教育局作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6 05:15:25

教育局作风建设工作总结

按照《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教育局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在改善部门形象、办公环境,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等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取得了新的成效,行政效能明显增强,行业形象明显提升,为教育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良好的行业风气,是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强化管理、加强过程监督,指导各校形成长效机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明确各自岗位职责。

1.调整充实教育系统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各校园负责人为成员。年初,教育局根据机关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教育暨教育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办法、专项资金及项目预算资金管理规定、财务制度等,不断规范工作程序、提升管理绩效。

2.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以学习系列讲话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开辟了政风行风建设专栏,营造了昂扬向上的学习氛围,使广大党员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机关党员干部;三是建立机关作风建设和教育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责任追究。实行首问责任制、推行服务承诺制,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制度,深入理解制度,把制度转化为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行动自觉,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人人遵守制度的良好风气。

二、认真落实,切实改进教育系统工作作风

在工作中,治理“庸懒散浮拖”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通过廉洁意识、廉洁履职,勤奋工作来树立“党员示范岗位”形象,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1.认真整治“庸懒散浮拖”,按照“四个对照”、“五查五看”要求,从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普通职工,从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工作质量等方面查问题、找差距,分类梳理“庸懒散浮拖”的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整改清单。班子及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整改清单,对照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效能问题,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进行了整改。

2.严格按照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进一步强化廉洁履职意识。促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红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3.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树师德风范”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寻找身边的师德榜样、宣传师德标兵先进事迹等扎实有效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积极开展“亮党员身份”、“树岗位先锋”、“比专业技能”等各项活动,树立党员干部、教师的良好形象。建立“党员示范岗”,使党员教师有舞台、有作为,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强化监督,积极推进权力运行督查工作

教育局是教育系统的核心,掌控着整个教育系统的人事变动、干部任免、基础建设、教师思想素质提升、重大问题决策、职称评定、评优评先进、对违法乱纪事件的处理等权利,对学校有指导和监管的权利。只有强化了过程监督,才能积极推进权力的正常、廉洁的运行。

1.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不断加大对重大决策、学校招生、干部人事任免、基建工程、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大宗物品采购、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关键事项的监督检查,必须按照相关制度进行,该公示的公示,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实行透明化操作,并对相关事项设立举报电话,预防职务犯罪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2.进一步完善了学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的监督机制。严格“三重一大”会议制度,在校干部任免中,坚持考核程序,实行任人唯贤,按规矩选拔、任命思想素质高、业务过硬、政治能力强的学校干部。

3.进一步加强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采取定期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督察,对一些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及时处理,公开曝光。同时,将作风建设纳入学校督导工作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同时严格责任追究制,实行“一案三查”,对查出的问题,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和分管负责人的监督责任。对于不守底线、师德失范的人和事敢较真、敢碰硬,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

四、加强行风建设,助推教育系统形成良好风气

行风建设贯穿学校的教育教学的始终,一个学校必须要有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教师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在工作中严守纪律,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才能有一个和谐、健康的塑人空间。

1.积极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实行首问负责制、挂牌上岗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自觉接受办事群众监督。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了对教育行风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查。

2.进一步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以机关干部挂联学校方式,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行风建设的重点,完善了师德考评指标体系,将师德考核与年终绩效、职称评定、提拔晋升、人事流动挂钩,并作为教师最基本的必备的硬条件加以考评。进一步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了正面典型引导。加大对违规有偿补课、统一征订和使用教辅材料、教育乱收费、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监察力度。

3.扎实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在每学期开学初,教育局联系学区领导和教育局各股室具体联系学校人员到学校检查开学情况时,专题把收费问题进行检查,严把收费关。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纠正教育行业不正之风的重点,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从源头上预防,从程序上规范,从督查上监控,从制度上落实,多方位、多角度治理教育乱收费。四是认真推行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公开”和“五个明确”。通过党务、政务、校务公开,遏制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办事拖拉行为,杜绝了弄虚作假和吃拿卡要现象,杜绝了暗箱操作,实行阳光作业,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从源头上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打造学习型机关。通过行之有效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理论和业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打造服务型机关。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落实便民服务设施,简化办事程序,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

三是进一步加大“慵懒散浮拖”治理力度,打造效能型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议,按时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建立健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效能和办事效率。

四是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打造廉洁型机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查找岗位腐败风险点,防止队伍出现违纪违法问题,树立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的教育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