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总结

时间:2022-03-06 05:02:42

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总结

根据县党风廉政建设办关于印发《县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现就我社2019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自查报告如下:

一、落实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严明政治纪律教育,切实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确保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对党员干部及职工的“八项规定”、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和县委县政府十二条规定的学习,及时纠正和查处玩忽职守行为。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同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策部署与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

二、加强行风政风、推动工作实绩高效。

全面推行和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服务承诺制、办事公示制,严格考勤制度,实行行政效能绩效管理和评估制度。

供销社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和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坚持以参与中心、服务中心的前提下,认真搞好供销社的全面工作,使新时期供销社工作富有成效。

坚持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凡涉及到供销社机关重要问题,经党组及支部会议研究决定后,个人必须坚决执行、维护集体权威,并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搞好相互监督。

三、持续开展政风肃纪,加强反腐工作力度。

1、加强专题学习,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认真开展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和其它党内法规,做到讲政治、讲正气,严守党的秘密,不信谣,不传谣。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和法纪学习教育、官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班子集中学习达24次。

认真贯彻落实在中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指示。从政治思想、工作责任心上,加大对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力度,明确职责分工提高队伍的工作积极性。

2、坚持了财务“双签”制度,“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未尾表态制和民主决策,严格干部考勤;认真组织学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以五十二条不准严格要求自己。针对下设的公司,严格财务管理,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服务农业为己任,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财务管理报销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做到了不以权谋取私利,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3、抓好每年2次的民主生活会专题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对照检查自身,改变作风,发挥力量,起好先锋示范带头作用,严以修身,增强党性,从“实”字入手谋事创业,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为民做事。

切实加强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教育,时刻自律、自省,淡泊名利,思想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的精神践行宗旨意识。

四、全面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支部书记负总责,对本党组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及其班子成员的廉洁从政情况负主要责任。

(一)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始终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把手”工程,细化责任分解,优化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一把手”亲自部署,带头讲廉政党课,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落实了“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目标管理体系,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充分调动领导班子抓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和责任性。

(二)层层签订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并严格按计划推动落实。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分别和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带头并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述职述廉制度,定期开展民主评议,领导班子成员向纪委报告个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

(三)大力弘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不以权谋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谦虚谨慎,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教育他们遵纪守法,不搞特殊化;禁止利用职权为其亲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谋求特殊照顾。

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纪检部门和群众的监督。对纪检部门查处的案件要坚持原则,做到不说情、不设置障碍、不干扰案件查处、不包庇纵容违法违纪行为,让纪检部门认真负责查处案件。

(四)供销社领导班子搞好团结,团结各族各界人士,搞好本社工作,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五、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着重抓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着重抓了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等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反腐倡廉的人文环境。开展了个人重大事项的申报监督和述职述廉工作。为了保证干部能够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洁档案,认真执行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于党员领导干部的重大事项,无论公事还是私事,均严格按照县纪委的要求进行了上报。规定一般干部公务外出必须向分管领导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因事外出除向上级报告外,互相之间要彼此通气打招呼,做到了相互监督。

2019年,我社在县纪委的领导下,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工作目标,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例如在监督上还存在薄弱环节,在管理上还须加大力度,在方法上还须进一步改进等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认真反思,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进一步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