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法规执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5 04:46:36

统计局法规执法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局着力加强了统计执法工作的领导,强化职业道德规范,完善统计执法制度,对执法人员强化约束,防止和杜绝统计行政执法人员在工作中出现违规的现象,教育和倡导执法人员真正做到热心执法工作。

2018年统计行政执法工作,按照法律法规及制度的要求处理各项统计行政执法事项,积极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确保统计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确保统计执法工作落实

根据州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为确保统计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积极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局领导都十分重视,“一把手”挂帅,带头学习,带领执法人员、专业人员到统计基层起报单位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具办人员负责实施并精心操作。我局形成全员执法,人人能执法,个个能检查,做到县乡联动,确保了统计执法工作贯彻、部署落到实处。

二、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媒体提升宣传力度

加强对新《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宣传,全力推动统计行政执法制度的实施,建立诚信的执法信息质量,规范统计执法行为,自觉提高了认识,统一思想,提高了对统计行政执法行工作的认识程度,制度更加完善,措施更加得力。

1、利用专题宣讲,流动字幕宣传、悬挂宣传横幅来宣传统计法律法规。

2、将统计法律法规印在统计月度资料和统计年鉴上进行宣传。

3、利用统计法宣传月加大对新《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宣传。

4、联合部门增强《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宣传力度。

5、组织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参加《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知识测试。

6、根据州统计局和县法治办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开展好法制宣传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搞好本职工作,12月8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全局干部现场发放法律、法规小册子及其它宣传单300多份,并回答了有关宪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结束后,我局按州局的要求及时将有关材料和图片上报州局。

7、2018年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乘新《统计法》及《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实施掀起多次宣传高潮,达到了向领导宣传、向社会各界社会团体宣传,向公众宣传的目的。

三、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搞好统计执法工作

(一)我局组织人员学习了法律法规制度等规范性的文件。根据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和州局的具体要求,不断学习,吸取新的知识,不断更新观念,在新的形势下,坚持规范统计执法制度,发挥统计法律法规的监督作用。格守独立、客观、公正原则,不屈从的迎合任何压力与不合理要求,不以职务之便谋取一己私利,规范行政执法科目、完善各项手续,依法向政府法制机构报送备案执法情况,向上级业务部门报送备案审查。

(二)统一组织,深入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在我局统计执法检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一是按照统计目标责任要求,认真组织各单位开展了统计自查工作。6月中旬,根据统计执法检查要求,就统计考评内容、方法、时间、工作要求,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按要求建立统计台帐,力求搞准统计数据。统计人员按照原始纪录对统计数字进行如实上报,有效避免了报表混乱,数出多门等情况的发生。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和报送统计数据,对统计数据统一实行上报,不但提高了统计效率,而且增强了保密性。二是9月上旬到各单位进行检查,在坚持全面检查的同时,对资质以上、规模以上、限额以上企业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重点检查了1-9月各类统计报表及相关数据、统计台帐及原始凭证,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限期改正。此次共检查了18个单位:2个规上企业及个体户、2个限额以上企业及个体户、7个乡镇、6个项目投资单位,其中雪域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联网直报数据存在异动,据此次调查发现,因该企业为农副食品加工企业,原材料收购受季节性影响,收购、加工周期非常短。加之该企业生产的产品档次低,市场竞争力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且缺乏技术型人员,创新能力不足,理念陈旧。7至8月已是各类农产品成熟的旺季,截至8月该公司产值仅达到3868千元。9月以后在无原材料可加工的情况下,可能导致该企业今年底达不到规模以上企业标准。通过和企业负责人交谈也了解到该公司正在考虑转型。

四、存在的问题

各单位已按统计制度的规定建立了统计台帐,原始记录完备;上报报表、统计档案管理、报表的管理和电子文档报送等方面有了明显改进,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统计资料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尚未装订成册;二是计算机设备及其他硬件设施的落后,给统计联网直报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难。

五、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是深入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查遗补漏,杜绝统计工作中的死角。

二是加强统计人员学习,尽快做到全持证上岗。

三是加大经费投入,逐步更新设备,做好日常维护和备份。

四是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规范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汇总、审核及资料归档管理工作,避免因人而为的随意性。

五是把统计执法检查贯穿于日常统计工作中,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切实保证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通过此次执法检查,各单位严格按照《统计法》及《省统计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开展统计工作,营造出非常良好的统计工作氛围,使统计工作逐步迈向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相关专业同志的协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一定加倍努力搞好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积极配合认真完成州法规科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