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春节安全大检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3 05:24:03

集团公司春节安全大检查工作总结

为了切实响应集团公司关于做好2019春节大检查的通知精神,我在分公司的正确带领下,认真落实2019年节前安全检查工作计划和年度物业安全管理要求,借、分公司的安全检查工作学习与借鉴之行,对各项目的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安全问题梳理和建议思考,重点对安全生产防范、人事管理、合同管理与清查、印章管理及团队管理等安全检查事项的共性问题和优秀做法进行了总结,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出差工作回顾

在总公司的集中领导下,此次对、分公司安全检查的出差一行中,首先,我在总部工程部ZYW总工率队的A小组的带领下,在分公司督察部领导的陪同下,代表我公司与分公司就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交谈和协作,并对分公司负责的南岸体育馆、DZHLW一期、二期、“DZHLW·KXC”、“山水庭园”、“YGKJ”等项目进行了安全检查。检查中,分公司督察部强调在节假日期间,务必做好陌生人员登记、做好防火防盗预案、保持着装礼仪规范。同时就项目安全规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连夜的清单制作,并就存在的安全隐患于春节之前限期整改。到达分公司之时,就分公司的项目检查做法进行了交流,紧接着,在项目经理和其他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分公司人员对分公司“国美”、“KJAQH”、“KXC”三个项目进行了安全检查,并就“KXC”项目存在的两起安全隐患真实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分公司连夜由小组队长ZYW总工主持召开会议,对三个项目中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确保安全问题不遗漏。过后,1月13日,分公司L总及项目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在召开了总结会议,积极肯定了分公司此次节前安全检查中团队协作、开源节流、争创营收方面的成效,并就存在的安全隐患作了整改建议与安排。会后,分公司在安全隐患整改上,分公司L总将增改措施的落实与考核机制挂钩,制定了硬性的安全考核目标。在考核目标的指引下,分公司项目主管与项目负责人纷纷就检查出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安全承诺、配合下发的整改通知书落实方案的执行。1月13日下午,由总公司工程部ZYW总工率队对XFJY住宅小区项目进行了安全检查,目前检查工作仍在继续。当日晚间,总公司工程部与重庆分公司就办公流程和人事档案工作进行了会议交流,就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要求分公司人员签字落实整改。

二、出差工作总结

(一)安全生产防范

本次节前安全检查工作中,我在分公司的节前检查安排通知号召下,周密计划,积极组成了安全检查A组,重点对XFJY项目中涉及的安全应急措施到位情况、楼道设施设备运行安全、防火防盗安全预防管理措施、供配电运行、二次供水系统、园区排污泵、园区防攀爬措施、周界红外等安全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检查。经检查发现了消防监控室电气线路未整理,挡鼠板没有及时固定,室内灭火器没有做月度检查;商业楼楼道三层地面有一个孔洞没有做封堵处理;配电房杂物没有及时清理,热气溶胶没有连接电源线;发电机房热气溶胶没有连接电源线,缺少可使用的消防灭火器,机房杂物没有清理;消防泵房内杂物没有及时整理,门口没有加装挡鼠板;10栋楼顶安全通道被业主私自加装房门;项目电梯普遍存在运行时晃动、异响、不平层现象;电梯机房内线路裸露在外,没有及时处理,五方通话线路没有放置在线槽内;观光电梯因钢丝绳磨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现暂停使用等安全防范问题。针对问题,我与检查小组人员一道,制作了以下整改方案:一是建议项目及时整改电气线路,做好月度消防器材检查;二是建议项目及时封堵商业楼道三层地面的孔洞;三是及时清理配电房内的杂物堆放,将热气溶胶与电源线连接;四是加强机房的灭鼠措施,及时巡查消防器材,清洁工具统一位置存放;五是要求项目尽快通知业主整改并上报有关部门,保存相关记录规避责任;六是建议项目及时整改物业服务中心员工处厨房的插座位置,消除安全隐患;七是对消防泵房的管网系统问题进行排查处理,确保管网系统处于正常水压状态;八是及时处理电梯机房裸露在外的线路,确保五方通话线路放置于线槽内;九是督促项目与业委会及时沟通,动用大修资金进行维修处理。

此次对、分公司安全检查一行,一个典型的项目安全隐患事例是关于园区业主家宠物引发火灾的事故,分公司检查中一位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事故中,长毛狗急乱窜引燃一业主家两间屋子财物,造成不可挽回的财产损失。这都给我们物业管理人员敲响了一个警钟,那就是无时不刻要关注园区各隐患点的安全工作,即使是一些皮毛小点,因为排查不彻底、安全意识不强,都会引发较大的安全事故,造成不必要的人身及财产损失。

(二)人事管理

在分公司人事管理方面,此次安全检查中发现以下问题,并给出了整改建议:重庆分部分老管理人员未按规定签订保密协议,仅对新入职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建议尽快按照公司制度要求补签保密协议;劳动合同签订中存在的经办人未签字、退休与合同期满人员误签、工作地点与工时制度签订错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签订、新项目大融城项目人事档案中经办人无任何签字盖章痕迹、加班申请未按制度审批、员工考勤和薪资未复查、星光68项目宿舍长每月津贴管理问题。提出以下整改建议:一是要求分公司尽快实施补签保密协议;二是针对劳动合同签订问题:(1)建议经办人员必及时签字,节前整改退休人员合同误签问题;(2)按照劳动法规定,整改劳动合同变更协议,分公司综合部再次梳理劳动合同签订情况,2019年2月底前补充完整放弃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声明签订。(3)一周内完成人事专员劳动合同的签订,晋级记录统一使用公司模板。(4)公司综合部相关负责人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并形成培训记录节前上报至总公司人事部,并于后期逐步规范人事档案管理中的人事晋级等档案记录;(5)按制度审批加班申请;(6)未按晋级制度规定的流程,从2019年起,晋级重新按制度签批。(7)建议分公司梳理项目员工管理细则,明确奖惩标准,对员工进行培训并形成培训记录;项目管理人员再根据制度对员工进行奖惩,且奖励需上报至分公司负责人审批,处罚员工需签字确认,降低人力成本和劳资风险;(8)建议自2019年1月起考勤统计时,必须后附项目及办公区指纹打卡记录,再进行统计,综合部要严肃考勤制度,不定期到项目核查考勤情况;(9)分公司要明确宿舍管理制度,宿舍长权利责,以严格把控宿舍日常管理及安全管理;且需明确宿舍长津贴标准,分公司负责人审批。

此次出差一行中,分公司对“KXC”项目安全检查中总结的真实安全隐患事例,给予我人事管理方面许多有益启示:“KXC”的后门岗一位秩序维护员在门岗外执勤时间,对门卫室办公桌下违规使用状态的电暖器置之不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集中反映了物业公司值班人员安全意识的淡薄,对安全隐患的不警惕。

(三)合同管理

合同管理安全检查中,我发现部分合同条款存在空白条款未填写,导致合同存在一定的风险;部分过期的合同未清理;部分合同未签署名字和日期;合同内容出现涂改下现象。对此提出以下整改办法:(1)建议合同中空格不需要填写的地方用“/”填充;(2)建立合同电子管理台账,定期检查是否存在过期的合同,及时将过期合同进行清理。(3)建议合同内容原则上不允许涂改,若有涂改则须加盖印章。(4)合同归档方面,建议建立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对于电子合同档案,需要同时备份合同会签单扫描件和盖章生效的合同扫描件,必要时需备份合同电子文档;对于纸质合同档案,需备份合同会签单和合同原件(或复印件)。

(四)印章管理

印章管理的安全检查中,我发现个别合同盖章盖章不顾规范,未盖在落款处;个别合同无骑缝章。对此,提出以下建议:(1)盖章要盖章单位名称和日期的正中央,要封年盖月。不要盖在空白处;(2)建议凡是2页以上的合同和协议,均需要盖骑缝章。

(五)团队管理

团队管理是做好安全检查工作的基础与关键所在。近年来,物业工作人员围绕年度安全工作任务,齐心协力,不断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分公司各项目园区的安全工作。安全检查中,我在分公司的带领下,与物业项目负责热、园区保安及其他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全面摸清安全隐患,践行岗位职责,认真听取会安全会议精神。

此次分公司安全检查跟踪一行中,检查工作组在一天的检查工作结束后,小组团队连夜召开了ZYW总工主持的会议,对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制作三个项目的问题汇总资料,以确保发现的问题不遗漏,为项目长期安全努力不放松。他们的优秀做法值得我公司借鉴,他们全力配合整改目标的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共同交流与学习。

三、出差的感受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2018年已经过去,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属于过去,2019年春节节前的安全检查工作也将告一段落,我在本次出差一行中,就和分公司在安全项目检查中的积极做法和问题进行了总结,并与自身项目规范、人事管理、合同及印章管理、团队合作方面的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对比反思,他们在人事管理、安全防范等诸多方面的有效做法值得我借鉴与学习。在新的一年里,我将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不能疏忽大意,把好新年安全工作第一关,为物业管理各项工作步入正常轨道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