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管局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31 04:00:17

县城管局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根据2018年有关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了2018年县城市管理局应急管理工作,落实了领导负责人员配置,明确了相关机构的职责分工,办公室人员负责应急管理日常工作。重点做好了3项工作:一是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处置细则,整合了应急队伍人员配置;二是强化了日常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做好应急设施的维护和检测工作,及时消除隐患;三是做好了应急管理日常培训和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应急管理人员的应急处理意识和应急实战能力。

二、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在原有预案基础上,结合实际,建立了《县城市管理局应急管理工作预案》、《县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各项安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理办法。

三、突发事件风险排查整治情况

(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健全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县城市管理局协助县政府开展本县行政区域内群体突发性事件和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理工作。

(二)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在州住建局和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加强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建立联动协调制度,积极与公安、司法、乡镇、信访、社区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尽职尽责,形成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三)预防为主,常抓不懈。高度重视争议调处工作,防患于未然。认真按照市政设施应急预案责任制落实预防土地权属争议群体突发性事件的各项措施,做好紧急应对的思想准备、机制准备和应急处置人员等准备工作,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

(四)维护稳定,安全处置。在处理属争议和开展地质灾害预防工作时,把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减少损失。

年初以来,我局2次组织开展机关内部安全自查整改工作,重点加强了国庆、羌历年等重大节假日时期的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四、值班、信息报告工作情况

进一步加强规范了值班应急值守工作,建立健全了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工作机制,重新制定了《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坚持实行了由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双人双岗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了24小时领导带班的值班、值宿工作机制,制定了值班工作人员责任表,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了具体人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按照县及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充分发挥预案在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完善工作。确保预案层次分明、规定具体、科学规范。并要认真研究,充分论证,注重预案的可操作性,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二)认真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报告

继续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日常值守应急和信息汇总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报告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值班登记、交接班制度。根据上级要求,完善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报告制度,明确信息报告要素、时限、渠道和责任主体,强化对重要值班信息的查询、跟踪和汇总,规范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接收、采集和报送工作。

(三)认真做好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

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应急管理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宣传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宣传应急预案和应急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提高公众应急综合素质。

(四)大力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应急培训工作。结合县应急办培训,对全局干部进行应急管理工作培训。二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重点抓好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应急队伍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加强自身建设。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全体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的应急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