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和林业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5 04:06:03

环境保护和林业党建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机关党支部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常态化活动,全面加强和改进局机关党的建设活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党建日常工作推进情况

(一)抓好责任落实

年初,局党组主持召开了党员大会,对全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明确了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科学设定目标体系,层层分解,细化量化,责任到人,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良好运行机制。坚持每月召开了1次党员大会和党小组组会,每季度组织党员上党课。三是局长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发动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来,形成良好的氛围。

(二)抓好学习教育

坚持从三个方面抓好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工作。一是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活动。期间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章》、系列讲话精神、《省扶贫开发工作条例》等,组织大家观看了《被围猎的权利》《守梦者》等警示教育影片,广泛深入宣传泽东、殷启雄、青方华、曹琼蓉等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筑牢思想防线,用发生在身边和我州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警惕长存。二是带头实践“学以致用”,将党的大政方针和理论政策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注重带动身边的人结合环保林业工作实际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促进党的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三是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组织党员领导开展了裸官清理、整治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等行动,每月召开1次正风肃纪学习讨论会,加强了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抓好组织建设

一是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了党建各项活动。今年,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精准扶贫”“民主生活会”“”等,严格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带头做好表率作用,发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落实了活动各项要求。二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年初,组织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了梳理和完善,建立了党员访谈制度,对单位内部党员的沟通交流和结对帮扶等内容作出了新要求,力求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具有亲和力、向心力的“党员之家”,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一)支部进农村,开展结对帮扶

我局以党支部进农村的方式,开展结对帮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抓落实;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下派了第一书记全脱产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扶责任人每月到乡开展帮扶工作不少于1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由纪检组长进行不定期督查,并予以通报。

(二)支部为核心,开展献爱心活动

我局以党支部为核心,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针对卧龙村贫困户的献爱心活动,并筹集3万多元的善款用于购买卧龙村贫困户家中常用的藏床、茶几、水盆等生活必备品。切实让帮扶村贫困户感受到帮村部门及职工对卧龙村脱贫的真切盼望。

(三)立足林业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精准扶贫

1、发展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我局积极与宗科乡党委政府和卧龙村两委协商,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在卧龙村种植俄色茶200亩,为群众免费提供树苗2万株。2、积极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按照省州县生态护林员政策要求,我局计划下达卧龙村生态护林员指标52名,将43户贫困户全部纳入,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3、将扶贫专款用在刀刃上。我局多方筹集资金15万元用于卧龙村脱贫工作,根据贫困户实际需求,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将资金用于刀刃上。

三、“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推进情况

(一)抓好自学和集中学习

我局进一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章》《条例》《准则》、系列讲话精神,对规定学习的文件都要认真学习,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并对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抽查;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中共会议上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分析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

(二)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组织生活、党课、专题讨论、qq平台、微信平台等形式,强化了党员干部学习,引导党员联系个人思想、生活作风,对照“合格”找差距,对标“优秀”知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落实整改措施。每季度召开党员会议,围绕专题组织讨论,立足单位实际,深入研讨本单位党员党性意识、规矩意识不强的具体表现和危害,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