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乡弱村”集中整顿阶段性总结

时间:2022-01-23 04:57:46

“软乡弱村”集中整顿阶段性总结

按照州、县委对“软乡弱村”集中整顿工作的安排部署,我乡紧扣任务清单,狠抓工作落实,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对已完成工作“回头看”。党员、群众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工作积极性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进一步提高,现就近段时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做好思想发动,宣传动员

一是通过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农牧民夜校等平台,大力宣传“软乡弱村”工作开展情况,多次宣讲党员要讲政治、守规矩,不在敏感时期出境,要坚持佩戴党徽,按期参加党组织生活会,提高宗旨纪律意识;二是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经常性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引导,要求其按时到村委会值班,切实提高其为民服务的意识;三是“软乡弱村”集中整顿工作组按期开展工作推进会,做好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安排部署,确保整顿工作落地落实。

(二)持续开展不合格村“两委”及党员清理

一是根据不胜任村干部清理工作要求,乡组织召开了村干部民主评议活动,对全乡17名村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组织协调能力、工作实效、公正廉洁等方面进行了测评,测评结果为:村会计求迫由于文化水平低,对会计工作不熟悉,无法胜任村会计一职。11月2日召开了村群众大会,对原会计求迫进行了罢免,同时重新选举多及仁真为会计。大会应到有选举权的村民580人,实到477人,发出选票477张,收回477张。选举结果:466票赞成,7票反对,4票弃权,赞成票超过投票人数一半以上,选举结果有效,多及仁真当选为村会计。通过村“两委”资格联审管理台账及村“两委”直系亲属统计表,进一步清查村“两委”成员是否存在涉黑涉恶、违法违纪行为;二是通过乡维稳办、寺庙管理所、派出所了解到我乡村支部有2名党员(1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在敏感时段前往敏感区域,现已上交县纪委处理。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积分评星工作、“讲政治、守规矩、作表率”组织生活会,对不合格党员进行清查。经统计,我乡66名正式党员,12名预备党员,均不存在不合格党员。

(三)对已完成工作“回头看”

一是护照集中保管“回头看”。为掌握全乡党员、群众持有护照情况,乡维稳办再次对护照持有情况进行了清查,截止目前,我乡已收集护照70本,其中党员12本;乡政府党员2本,村党员8本,村党员2本;二是领袖画像张贴“回头看”。因党员、群众多数时间在远牧点放牧,在定居点时间较少,为确保党员、群众家中都张贴有领导画像,11月底我乡党建专干通过电话询问、实地查看等形式,再次查看了党员群众领导画像张贴情况,并号召党员群众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三是对村“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乡党委通过全面摸排村“两委”成员,是否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有无前科劣迹,以及政治表现、群众反映等情况,收集核实了村“两委”成员身份信息,并填报了《县村(社区)“两委”成员资格联审管理台账》。经查,乡村“两委”班子成员政治立场坚定,无前科劣迹、无群众反映、无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四是出境党员“回头看”。为进一步坚定党员的政治立场,让其清楚地认识到敏感期出境问题的严重性。我乡对出境党员的出境目的、路线、地点、以及境外活动范围进一步核查,经查,两名党员出境路线清晰,未到法会举办地点。出境的目的是做生意,但由于家人生病,停留时间较长。两名党员对自己在敏感时期前往敏感区域的认识深刻,并表示,今后将严守政治纪律,认真履行好党员的权利与义务。

(四)提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理论水平

一是召开专题党课,提升党员纪律意识。11月20日,乡邀请了县级联系领导王庆主任、乡党委书记分别讲授《讲政治有纪律》、《讲政治有信念--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专题党课,要求党员干部应将守纪律讲规矩当成自觉意识;二是提升村支部书记党员理论水平。为确保支部书记能高效推进村中各项工作,提升党员党性意识,做到讲政治,守规矩。组织村和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集中学习《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党员发展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向党支部输送思想政治觉悟高,致富能力强的年轻优秀人才,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三是开展乡村支部书记党建基础业务培训,要求其严格履行村支部书记的责任,牢固树立政治责任意识,坚持重点工作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督促、抓落实。

(五)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学习党的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篇丰富内涵,使党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组织学习《宗教法规知识问答及案例汇编》等宗教相关政策,引导藏区党员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增强民族自信,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三是学习先进典型事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存在的问题

(一)制定了出境的相关管理制度,但是执行难度大。(二)牧区群众文化水平较低,入党的积极性不高,导致党员发展工作困难。(三)规定动作都按照要求完成,但缺乏创新意识,自选动作少,开展工作的思路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定期对“软乡弱村”集中整顿情况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整理工作开展的相关资料,并按照要求归档。(二)进一步加强“软乡弱村”集中整顿工作中的经验总结,全力推进“软乡弱村”集中整顿收尾工作。(三)从严从实做好护照集中保管工作,确保全乡干部职工、党员、群众在敏感时期“零出境”。(四)积极动员文化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年轻群众加入中国共产党,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优化牧区基层党员队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