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七进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3 04:39:30

法律七进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普及法律知识,推进依法治县,供销社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寺观教堂活动,圆满完成了今年“法律七进”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不断提高机关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我社把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依法办事作为“七进”活动重中之重。继续完善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全面完成上级的行政执法培训教育计划,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完善了我社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将每周一下午作为集中学习时间,将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对全社机关干部的学法内容、学法形式等作了具体规定。定期组织全社机关干部参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特别对行政执法类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在单位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展牌等方式,进一步浓厚“法律进机关”的氛围,不断推进机关干部学法用法的深入开展。

二、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生法律素养

我社立足于青少年本身的特点,充分运用法制专栏、法制图片展、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制宣传。努力完善青少年法制教育长效机制,促进青少年学生树立法治意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三、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不断强化广大农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深入开展了法律服务进村入户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小分队和法律志愿者的作用,每季度组织小分队深入村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积极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法律需求。积极向各村推荐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增强普法实效。

以帮助村民了解和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途径为目标,努力培养和增强农民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能力,重点加强了对广大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农村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依法治理水平,使农村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活动形成相互促进的长效机制。

四、深入推进法律进社区,促进和谐平安社区建设

1、依托社区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普及与农民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他们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帮助他们了解和掌握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方法。

2、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律顾问的作用,在为居民解疑释惑、排忧解难的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以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平安创建”“依法治县宣传月”等主题活动为契机,单位参与了大型集中普法宣传活动2次,动员群众参与学法用法,受到了积极成效。

五、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了解企业管理情况及发展状况,调查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摸清职工合法权益的保障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问题;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工业园区”等法制宣传活动,根据企业和劳动者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差异,有针对性的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建立健全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力度。

六、深入推进法律进单位,提高我社法治化管理水平

我社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开展法制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切实增强单位职工法律意识,提升职工法律水平、业务水平以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单位还通过发放宣传单、设置宣传栏、接受咨询等形式,积极参与到集中法制宣传活动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宣传。

七、深入推进法律进寺观教堂,增强宗教场所依法管理能力

配合民族宗教事务局、政法部门等帮助建立健全寺庙、教堂等常态化学法制度,开展对教职人员、寺庙民主管理委员会成员的集中法律知识培训。面向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编制发放普法读物和普法宣传品。结合报刊图书进寺庙活动,加大寺庙、教堂书屋中法律读物比重。与政法部门一道深入寺庙、教堂,举办法制讲座,以案释法,教育引导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