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总结

时间:2022-01-22 04:30:37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近期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安监局《关于印发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马尔安监〔2018〕30号)精神要求,结合我乡年初制定的工作方案和计划,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通过结合“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烟花爆竹安全宣传工作。针对冬季节假日存在的隐患,在全乡范围主要进行大规模的组织开展今冬明春安全工作宣传,对辖区的农村道路安全、学校、寺庙等消防、食品、烟花爆竹等进行宣传,主要通过利用村民大会文件方案学习、“农牧民夜校”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开展宣传工作共计68次、覆盖人员12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切实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危险化学物品和烟花爆竹安全工作。

二是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冬季节假日逐渐偏多,存在烟花爆竹隐患格外主要,所以各村、学校、寺庙主要责任人签订安全责任书36份,深入实地摸排隐患50余次,发现隐患排除36次,处理问题30次,限期整改6次,经过不断努力和大检查,我乡今年取得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好成绩。

三是对有生产烟花爆竹传统和出现过非法制贩、储存烟花爆竹的重点村、重点户、重点人安排专人,实施管控,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舍,不漏重点人,落实包村包户包人责任人。

二、存在不足和措施

(一)主要各相关负责人不重视工作,存在应付工作现象;因加强对主要责任人的相关知识学习和培训,提高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意识。

(二)负责人落实工作不全面,存在走过场等不良现象;针对工作不落实的人员进行奖惩绩效考核办法,切实将领导小组作业发挥,把不好的萌发阶段解决在初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大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打非治违 专项行动和安全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并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