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整治总结

时间:2022-01-22 04:29:14

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整治总结

按照市人民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加强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保持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乡于 2018年8月初至10月底,集中开展了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

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责任重于泰山。为此,乡把消防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并以强有力的组织来保障。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乡副职、机关站所负责人、村两委干部及包村干部为成员的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统筹协调此项工作,并下设办公室于乡安办,由分管副乡长兼办公室主任,消防专干负责具体日常事务。各村两位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工作小组,确定专人落实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以此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二、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工作

为确保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采取了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各种传播媒体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对各村小型商店做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依托“农牧民夜校”、|“主题当日”、“两学一做”等平台,经常性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共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500余份,把夏季火灾防控知识宣传到村、组、寨、户,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带动一家、影响一片”的良好社会效应,并通过身边几起火灾案例及相关火灾纪实片等的宣传,有力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意识。

三、加强消防队伍建设,积极发挥义务消防队的作用

在抓消防工作中,我们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本乡实际,把消防工作不断推向深入。首先建立了一支由机关站所男同志近30余人的志愿消防队伍,乡政府随时留置一台机动车作为消防用车,其次在全乡范围内全力构筑“一村一伍”即每个村成立一支消防应急队伍,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的作用。

四、开展检查整治,努力降低消防安全事故

为努力做好防范工作,我们在抓好消防宣传教育的同时,经常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限期整改。通过整治消防隐患,不断增添消防设施,完善了消防责任制,努力把火灾事故降低到最低限度。通过一系列消防安全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逃生自救技能,切实提升了全乡防范火灾能力。

五、存在问题

乡消防安全工作自身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全乡消防安全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共消防设施落后,消防栓不配套,配置的消防器材老化,数量不够。消防队伍是机关站所工作人员及村民兼职且装备不足,不能满足日益繁重的消防监督和灭火救援任务的要求。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群众由于受文化水平、自然条件、环境因素等种种原由的制约,仍然缺乏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道路乱堆杂物,影响消防通道和用火、用电不慎等情况经常存在,使得农村火灾隐患突出。

六、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今后的消防安全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做好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的力度,确保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具体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努力建立消防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三是认真开展好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四是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形成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