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总结

时间:2022-01-22 04:27:25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总结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尤其是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今冬明春消防安全,按照县政府办的统一部署要求,根据《市人民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乡积极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任务

为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乡成立以政府乡长为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各包村工作组为成员的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要求,明确落实了各村、各机关站所的火灾防控职责、工作重点及目标要求,确保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扎实开展火灾防控工作,保障冬春消防安全。

二、积极动员宣传,明确工作重点

为贯彻落实市消防部门的部署要求,乡召开了“乡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会”,传达了有关精神要求,分析了乡火灾防控工作形势,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增强防控火灾能力,实现“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防止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减少一般火灾事故,保持全系统火灾形势持续平稳”的工作目标。利用标语、板报、传单等媒体有力有效地进行了宣传发动。

三、组织自查自纠,开展排查整

乡高度重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将此项工作列为安全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实效。乡组织工作组深入各村、寺院、机关站所等人员聚集场所,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此次消防安全检查了11个行政村、乡中心校、乡卫生院、乡信用联社及辖区内的7座寺院。重点检查了用火安全、用输电线路安全、煨桑点的安全。通过这次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排查火灾隐患5起,都责令存在工作漏洞和火灾隐患的责任主体限期整改,现已整改到位。通过这次检查,增强了各责任主体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的能力。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通过检查,许多农户线路存在老化,现已责令存在线路老化的农户进行整改,并为他们解决相关费用,两个贫困村已申请农网改造项目。下步,我们要对前阶段已排查过的火灾隐患进行一次“回头看,回头查”,防止隐患反弹。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认真分析梳理,总结经验教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推进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建立完善常态化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