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1 04:10:22

“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总结

全市开展群众工作以来,围绕班子,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认真开展了各阶段的群众工作活动,实现了工作与群众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现将我局群众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前阶段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认真组织实施

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群众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工作任务。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

(二)大力开展民生实事承诺活动

我局以开展群众工作为契机,结合本职工作,立足各股室实际,制定民生实事公开承诺,将群众最关心、最急需办理的实事列入了承诺范围,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一丝不苟践行承诺,确保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地完成任务,范制度、完善措施、健全机制,全力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机制,提高群众工作服务水平

一是完善民情恳谈机制。完善民情恳谈的各项制度规定,建立民情恳谈服务网络体系,设立服务机构,采取设立民情恳谈日、召开民情恳谈会、个别恳谈等形式,了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的所思所盼;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广大职工,开展调研活动,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帮民富;认真落实局领导接待群众值班制度。及时接待群众的来访求诉,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实行接访群众制度、领导工作日全日接访制度和群众来访首问负责制度。二是贯彻民主决策机制。对局里建设、人事等相关事项,普遍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探索保障群众民主权利的有效途径。三是建立排查调处机制,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活动。坚持每月排查一次,敏感时期实行日排查、日报告。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进行调处。四是教育引导机制。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服务群众;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推动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对不依法、不依政策答复解决问题,激化矛盾,造成群众上访的,或者因相互推委、失职渎职,造成群众上访的,坚决追究责任。

(四)扎实做好春节前库区慰问和贫困户慰问工作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了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在春节期间要大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的号召,认真落实各项救助措施,确保城乡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下阶段工作安排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发现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工作中认真贯彻“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活动载体,进一步明确职责,坚持从自身工作职能出发,全面完成各项群众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对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群众工作的督导力度,全面完成各项群众工作任务;二是继续做好信访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维护稳定和谐大好局面;三是把群众工作纳入全年工作情况考核范围,年末对群众工作做到好的股室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