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无村”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7 04:19:59

“七无村”创建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县委关于“七无村”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推进我村法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营造学法遵法守法氛围,将法制创建融入到村民日常生活、生产过程中。现将2017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村基本情况

乡村地处县城西南部11公里处,幅员面积12.00平方公里,属典型的高半山村,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共242户793人,贫困人口26户114人,全村共有正式党员50名,预备党员4名。全村面积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62亩,种植业以酿酒葡萄为主,养殖业以生猪、土鸡为主,2017年人均纯收入:12170.52元。村社会稳定,民风淳朴,治安状况良好,遵纪守法氛围较好,村民团结友善。二、“七无村”创建情况一、认真组织召开会议听取意见。乡村在接到州委、县委关于“七无村”创建的通知后,村两委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统一全村上下思想认识,讨论有关“七无村”创建相关事宜,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基于我村良好的法治氛围和“四好村”的基础上,拟申请开展“七无村”创建活动报名工作。

二、高度重视制定创建工作方案

村在被县民政局确定为我县八个“七无村”创建名额之一后,乡党委、村两委高度重视,村两委、驻村工作组多次召开班子会议讨论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经过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村“七无村”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创建内容等,对我村开展创建工作起到指引性作用。三、加强领导成立创建领导机构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力争达到“无、无艾滋病、无、无刑事犯罪、无治安案件、无邪教、无群体性事件”的基本要求,村两委高度重视把“七无村”创建为一项重大工作任务来办。认真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人员具体抓、其他人员配合抓。成立了“四好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主任任副组长、村两委委员任组员。乡、村干部共同负责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村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创建氛围,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三、具体举措

通过定期开展普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宣传非法、刑事犯罪、、邪教的危害;加强、、邪教的监督举报渠道,加强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治安案件的苗头性、预警性;安排专门资金、建立群防群治队伍、实行一周一巡查制度深入全村每家每户巡查。一、无。在农闲时节,村两委通过举办唱歌、跳舞、下棋、播放电影等多种形式的精神娱乐活动,来丰富村民的精神需求,营造无的良好氛围。二、无艾滋病。乡卫生院、村两委要提高艾滋病的重视力度,通过播放宣传片、组织艾滋病知识竞答等活动,积极宣传艾滋病预防,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机制。三、无村两委加强防范的力度,把禁毒工作作为村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畅通举报渠道,加强遏制进村。四、无刑事犯罪。通过播放典型刑事案例,加强普法教育、宣传刑事犯罪的危害性,做到人人自律、家喻户晓。五、无治安案件。通过播放典型治安案件,加强普法教育,让群众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法律深入人心。六、无邪教。村两委要加强反邪教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反邪教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反邪教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无邪教创建”活动有效纳入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工作之中。七、无群体性事件。乡综治部门、村两委提高预防群体性事件的思想认识,建立和完善村级负责人接访台账。针对城乡建设、劳动社保、农业农村、外出务工经商等信访高发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加强苗头性、行动性、预警性情报信息的收集研判,做到心中有数、超前防范。通过进半年的宣传教育、巡查走访、民主监督,2017年我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治安、群体性案件,无吸毒、、艾滋、邪教事件发生,通过“七无村(社区)”创建来有效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