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8 04:09:27

防震减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强化县防震减灾局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质量,我局高度重视,根据相关要求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实现伟大中国梦为指导,牢固树立“震情第一”观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依法管理防震减灾事务,依法完善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健全科学依法行政管理模式,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县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发展

1.根据我县依法行政评估考核细则要求及时报送依法行政年度计划、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2.根据县法制科统一要求,及时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审验相关工作,积极参加县法制科组织的统一考试。

3.根据县法制科的工作安排,我局每月深入到各个仪器点对仪器的运行进行全面检查和维修。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服务水平

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到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我局始终将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基础抓紧抓实,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加强队伍建设。一是领导带头学法。从局领导到一般工作人员,都能自觉把普法学习作为一门必修科,通过各种培训形式加以落实,工作中注重与部门工作、职能相关的专业法律和法规的业务学习和运用,在整个执法系统内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守法的氛围。二是通过视频网络,组织单位职工收看由中国地震局专家主讲的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基本情况及有关新建、修建法律条例的解释,会后,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讨论,进一步提高对贯彻落实新修订《防震减灾法》的认识,增强依法进行防震减灾管理的能力。三是根据《州人民政府法制办关于开展“互联网+”模式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和考试。通过各种类型各个层面的学习,我局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得到了巩固和提高。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严格审批流程,规范依法行政工作

按照《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规定,我局对必须进行专门地震安全性评价确定抗震设防标准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监督管理,按照受理一件、审查一件、合格一件、办理一件的原则。一年来,我局共受理抗震设防立项、审查、审批项目4件,办结4件。对审核通过的项目,确保在承诺时间内办结相关审批手续,并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要求及时上报审批案卷进行备案,使得审批行为始终在各项法律法规的规范要求下,在法定的审批程序内。为了提升地震监测能力,我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地震监测管理条例》,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切实做好我县境内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的保护工作,深入各监测点完善监测设施管理,确保仪器正常运转,监测数据连续可靠。

一年来,我局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行政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但依法行政的观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