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及创“四好”班子总结

时间:2022-01-07 04:16:03

党建及创“四好”班子总结

2018年,粮食局党支部持续深化“全域党建”战略规划,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开展精准扶贫、“两学一做”、“双报到”等党建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核心作用,实现了粮食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和谐发展,为加快实现县“四个全域”做出了一定贡献。现将粮食局党支部2018年党建及创“四好”班子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灯下黑”专项整治,切实抓好党建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政策水平。我局以“两学一做”、“”、“机关夜校”为契机,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精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县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粮食工作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截止现在,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12次、上党课4次,集中学习33次。

(二)做好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工作。为扩大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我局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狠抓党员发展工作,对单位要求进步的干部职工进行培养和教育,帮助职工纯洁入党动机,真正做到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入党。做好党费的云平台录入及收缴工作,按时完成每月的党费收缴工作。

(三)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我局以“党建提升年”工作为契机,按照《机关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中的“六有”标准,把阵地建设成“党”字突出、特色鲜明、党员喜爱的场所,使党组织活动阵地成为温馨的党员之家,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水平。

(四)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2018年我支部有1名党员转入,在半月内办理了组织转入关系,从而有效地加强了党员的管理。

(五)做好了支部补选工作。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纪检组织建设,抓好党支部及粮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局对支部职数进行了调整,并于6月14日对支委委员进行了补选。

二、认真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

我局紧密围绕扶贫攻坚工作大局,按照“以城带乡、机关、农村互促、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要求,一是深入联系村漳扎镇牙屯村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共商支部提升事宜,了解党员的生产生活现状,加深了与党员的沟通。二是与党支部共庆建党97周年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三、认真开展“重建一线党旗红”工作

一是按照党建标准化工作要求,实现了活动阵地“六有”标准。二是认真开展了三分类三升级工作,制定了方案、措施,整改清单、整改时限。三是开展了重建一线“党员亮身”行动,在职党员在公务活动和日常工作中必须佩戴党徽。四是与联系村漳扎镇牙屯村开展结对帮扶,深入联系村102次,为群众办实事2件。

四、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全面构筑惩防体系

我局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认真实施好“三重一大”制度。利用“会前学纪”、“”、“两学一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等,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教育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五、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粮食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联系村认真开展驻村脱贫攻坚工作,召开驻村工作组会议、走访群众,及时了解村上及农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联系村办实事2件。即一是2018年1月4日为联系村送去大米、菜籽油近5300元左右的温暖过冬物资。二是看望慰问生病住院的贫困户韦遵贵家属,送去慰问物资340余元,体现了对贫困户的关心关爱。

六、加强班子建设,狠抓粮食工作

(一)认真开展大骨节病更换粮食工作。一是制定了实施方案。二是对大骨节病供应人口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公示。三是完成2018年大骨节病更换粮食232.01吨的采购和发放工作。

(二)完成军粮及政策性粮食供应工作。按照相关政策,完成了军粮及救灾救济等政策性粮食和学生口粮的供应工作。

(三)加强储备管理工作。我局按照《级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及时推陈储新和优化储备粮品种结构,千方百计筹措粮源,按质按量完成上半年储备粮轮换补库任务。

(四)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以“粮食科技活动周”、“条例周年”、“世界粮食日”宣传为契机,加大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全年集中开展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

(五)认真开展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为充分发挥粮食政策性调控能力,稳定我县粮油市场。加强对本辖区粮食生产、需求、库存、价格、质量状况、市场动态的实时监测和动态分析,做好先兆预警。我局主动服务上门,对17个乡(镇)、32个村、64户农村居民户,1户国有粮食经营企业(粮油收储公司)和40家个体粮油经营户的经营、消费(销售)、粮食(最低最高)库存量进行了抽样调查,并对基础资料和销售台帐进行了认真核实。全县1户国有粮食经营企业和40家个体粮油经营户,64户农村居民户都建立了社会粮食统计台帐,有效维护了市场粮食流通秩序,营造了依法管粮的法制环境,确保了粮油市场稳定。

(六)做好粮食应急工作,提高粮食应急保障能力

按照《粮食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制定《县粮食应急预案》,不断完善粮食应急体系,以确保维稳、应急和突发事件期间的粮油供应工作不断档、脱销、供应充足。

(七)加强安全生产检查,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

我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一是成立安全生产督查小组,切实加强对粮食购销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指导。二是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个人。三是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的宣传,以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按照《县粮食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四无粮仓”的标准,对全县基层粮库点及九粮宾馆进行专项安全检查8次。五是落实值班人员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确保汛期期间粮食储存安全。

七、存在的问题

(一)各项规章制度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党建工作单一,方法陈旧,有待创新。

八、下年工作打算

下年我局狠抓党建工作,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机制,加强政策和业务学习,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素质,加强自身建设,按照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要求,加强工作领导,扎实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