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总结

时间:2022-01-07 04:15:02

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总结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有关文件精神,在抓好粮食业务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了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现将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结对村村基本情况

漳扎镇村位于县西北面,距县城52公里,距九环线2.5公里,属于部级贫困村,村寨海拔2400m,全村共44户,158人,属藏族聚居地。贫困户14户、47人。有党员20名,预备党员1名,全村幅员面积1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1.5亩,退耕还林面积798.6亩。经济作物以青稞、洋芋为主,有丰富的水、森林资源等。现有医疗室1个、图书室1个、幼儿园学1个。该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业、养殖业、外出打工。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与党员的联系。我局党支部利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每月深入村寨与村“两委”共商支部发展事宜,与党员交心谈心,了解党员的生活现状。并与漳扎镇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庆祝纪念建党97周年活动。在庆祝活动中认真学习了中共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中国共产党章程,重温了入党誓词。

(二)深入村寨加强党的政策宣传。深入村寨通过走访农户,开展农民夜校,大力宣讲党的、县委四届四次、四届五次、中共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各项大政方针政策,以及各项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党员自身素质。

(三)结对共建技术培训。一是为了提高贫困户的技能,组织贫困户积极参加华西集团“地企共建”高级技工培训。有3人参加了泥瓦工培训,有2人参加了木工培训。二是为了搞好乡村旅游,联系县就业局开展了烹饪技能培训,对村里的中青年人进行了厨艺培训,重点培训了如何选配食材?如何配置席桌?如何烹饪各种特色美食?通过这次培训,改变了作为一个藏族村寨的村群众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改善了村民在饮食习惯,使群众的日常饮食更科学、更营养、更健康。同时,为到村来的游客提供了可口的美食。

(四)努力为民办实事。一是为确保贫困村漳扎镇村44户农户温暖过冬,在年初为联系村送去价值5320余元的大米、菜籽油等过冬物资,解决了燃眉之急。二是看望生病住院的贫困户韦遵贵家属,送去价值近400元的慰问物资。

(五)建立集体经济,夯实基础。一是新建乡村旅游接待中心1000平方米。二是配合村上制定了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三是对4.5公里的通村公路进行了柏油道路的铺设。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我局城乡党建结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存在工作思路有待创新,结对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努力进取,纠正不足,认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积极探索新形势、新时期、新条件下城乡党建结对工作新机制,不断提高结对村工作水平,使城乡党建结对工作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