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践行一线工作法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07 04:08:49

档案局践行一线工作法活动总结

根据县委“践行一线工作法、千名党员经农家”活动总体部署,档案局支部认真安排部署落实走访调研帮扶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结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一名副职到村任第一书记,由局长牵头主抓此项工作。工作中坚持做到“四有四落实”,即有组织领导、有阶段性计划、有实施方案、有检查督导;落实时间、落实地点、落实人员、落实政策及项目推进”,以此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运作。

2、协调联动,帮扶力量到位。为进一步深化帮扶力量,档案局主动与黄浦电力公司、华西集团和阳坡村驻村工作队主动做好对接、在联系村做好宣传动员,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切实做到了贫困户与普通群众党员干部帮扶联系,县档案局和黄浦电力公司、华西集团党员干部、阳坡村驻村干部为主要帮扶力量,对本村7户贫困户制定了责任帮扶措施,实现帮扶“全覆盖”,定期、集中对全村农户进行了走访和政策宣传,收集困难和民生诉求,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3、调查摸底,确保驻村工作有序进行。为摸清情况,理清工作思路,档案局认真搞好摸底调查,一是坚持不吃请、不扰民,决不给群众增加任何负担,真正按驻村要求,做到心入、身入、深入群众。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深入田间地头,访贫问苦了解情况,与农民面对面沟通思想,交流感情真正了解群众所急、所盼、所想的难点、热点问题,寻找问题,分析问题的根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深入调研、统筹协调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并将下基层活动与档案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把阳坡村精准扶贫档案规档整理纳入全县试点。通过不断交流信息,增进了相互的感情,促进了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

4、制定计划,落实帮扶措施。通过班子会、职工会,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认真研究,把驻村帮扶工作确定单位重要任务来抓,为阳坡村制定为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理出帮扶工作思路,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项帮扶活动。一是开展节假日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为贫困群众解除后顾之忧。二是积极与各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在项目上给予倾向支持。三是抓好重点工作,推进帮扶任务的落实。紧紧围绕移民搬迁工作任务,联合安乐乡政府、阳坡村委定期督导检查搬迁工程进度,及时召开群众大会,了解情况、沟通化解矛盾,制定分房方案、落实分房任务,按时完成了贫困户搬迁入户居住任务。四是建立了层次清晰的帮扶责任体系,以户为单位,定期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定期组织帮扶联系干部实地走访贫困户与非贫困户,通过走访、交心谈心、农民夜校活动,从思想上进行帮扶,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强、自立意识。建立任务明确的作用发挥体系,定期向县级相关部门上报脱贫攻坚纪实日志,并建立qq群、微信群加强宣传力度,切实将脱贫任务细化到点、分解到人,层层落实责任,汇聚起上下联动,同步攻坚的强大合力。

5、严格纪律,层层传导压力。我局结合全县“践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将“七个一”帮扶工作纳入本单位主要工作任务来抓,对党员干部在开展驻村帮扶中围绕“在不在”、“干没干”、“好不好”作为年度考核的具体内容,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帮扶干部,评优评先时优先考虑;对因履职不力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汇报和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帮扶力量真帮实扶、发挥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

1、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形式比较单一,活动开展还不够平衡,有待进一步改进。

2、由于业务工作繁忙及单位交通工具限制,安排和组织下去的时间次数相对比较少,宣传力度还不够,导致群众思想观念不强,贫困户主观脱贫意识差,发展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靠要思想还较严重。

3是走访、调研和节日慰问的形式较多,真正在政策项目、产业扶持、技术和市场信息等方面给予帮扶的东西不多。

三、下步工作重点

1、抓住问题导向,突出帮扶实效。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工作,注重通过会议动员、入户引导、农民夜校等形式宣传政策,发动群众,使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增强自我求变,自我发展的志气和信心。进一步加强开化引导工作,强化扶“志”措施,在广泛开展政策、法制宣传,树立正确地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前提下,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用本地的事,身边的人通过自身艰苦努力,创业致富的案例进行开化引导,根据自身能力实施力所能及的产业项目,培育其自食其力的能力。努力引导贫困户转变就业,择业观念,脚踏实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就业门路,选择种植、养殖项目。

2、立足实际,措施精准到位。立足贫困户实际情况,着力在一户一措施上下功夫,依托产业带动、政策兜底等,切实保障贫困户收入持续、常态、稳定,对脱贫户要提前谋划,确保2018年全部脱贫,并预防脱贫返贫。

3、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责任落实。要求党员干部要常到联系帮扶村、贫困户家中一对一的开展帮扶工作,要通过调查研究,对贫困群体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收入结构作全面分析比较,查找个体致贫原因,了解贫困群体对帮扶工作的不同需求。在此基础上,按贫困群体的不同类别,制定出短期、中期、长期的帮扶规划,列出帮扶重点项目,为贫困群体的彻底脱贫打基础。要采取相应的具体措施帮助困难家庭提高自身脱贫能力。要求在开展结对帮扶过程中,党员干部不能只认认“门”、做做样、总结造数字,要把帮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对待,要着力解决结对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要有主动性和责任心。要以“践行一线工作法”为行动,全面领会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和现实要求,真正起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党员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