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3+2”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7 04:08:04

扶贫领域“3+2”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扶贫工作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县档案局根据《县深化扶贫领域“3+2”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扎实专项治理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为加强对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成立档案局深化扶贫领域“3+2”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班子成员、帮扶责任人为小组成员。制定了《县档案局深化扶贫领域“3+2”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内容、工作措施及责任分工,一把手亲自部署落实,带头自查和整改,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层层传导压力。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坚持不懈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学习教育培训,提扶贫工作能力

一是在职工大会上分阶段学习工作报告精神;二是在职工大会上通报学习扶贫领域典型案例;三是加强职工培训,围绕扶贫政策落实、贫困对象认定、产业项目审批、扶贫资金发放管理等政策、工作规范进行学习,提升干部职工帮扶工作能力水平。四是结合驻村帮扶工作,积极协助村委综合运用广播、公开栏、微信等及时、准确、全面、醒目底公开扶贫领域及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异地搬迁、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政策、资金、项目等信息。公开内容具体到每个项目,到户到人,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三、抓住重点,认真清理整治

档案局领导班子通过多种媒体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设置举报箱,通过专项检查、走村入户等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对照整治重点内容进行对照检查,排查扶贫领域资金规范、干部履职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登记、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督查台账、整改台账,试行销号管理。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人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压实工作责任,树立“钉钉子”的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和节点计划,及时调度,牢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加强基层扶贫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扶贫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及素养,着力培养脱贫攻坚中坚力量。三是深入贫困户家庭,了解贫困户发展意愿,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制定短期增收与长期致富相结合的帮扶计划,科学制定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精准施策,坚决杜绝空洞不实及千篇一律的现象。极协调,做好部门协作,做好合作社的引导和规范,加快产业建设指导工作,推进脱贫项目实施,确保扶贫任务顺利完成。

针对集中整治脱贫攻坚工作公开公示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一是定期组织干部学习宣传扶贫政策知识,定期召开精准扶贫推进会,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和驻村帮扶工作人员,要求能够理解和把握相关帮扶政策、帮扶措施、脱贫标准,并确保政策宣传落实到千家万户。二是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传达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文件精神的,对上级要求和政策领悟要深要透。并认真做好相关领域工作,确保把工作落实到实处。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增强内生动力。结合普法、农民夜校,辅导宣讲中央、省、州、县扶贫惠民政策,让群众知晓,确保扶贫政策进村入户、深入人心。四是加强身边先进典型人物宣传,传导正能量,强化贫困群众主体意识,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五是发挥贫困地区在特色产业、自然和旅游资源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调动贫困户创业、兴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克服“等靠要”的传统思想,组织技能培训,让贫困户“想干、敢干、能干、会干”,不断增强“造血”功能。

通过整改工作,对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帮扶责任人进行督促检查,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了对扶贫工作的重视,杜绝得过且过心理。

四、今后工作打算

下步我局将继续加强扶贫工作力度,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要求,克服畏难情绪,继续开展帮扶、走访、调研,进一步完善农户帮扶需求再摸底、帮扶措施再细化、完善,扎实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建立长期稳定性脱贫长效机制。

1、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帮扶力量。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以“三严三实”的标准推进工作落实。加强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管理,转变干部作风,以联系扶贫帮扶群众为突破口,提高干部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提高干部亲民办事能力,适应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2、对照扶贫帮扶“七个一”工作要求,改进完善各项扶贫措施,改进工作方法,落实工作任务,提升工作实效。加强部门合作,携手夺取脱贫攻坚胜利。

3、贯切“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整体工作一起谋划,同步落实。加强对脱贫攻坚档案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增强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档案意识,建立脱贫攻坚档案人员联系制度,建立扶贫档案人员沟通交流平台,及时掌握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动态,适时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工作措施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