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社会评价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7 04:05:17

档案局社会评价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档案局结合业务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坚持以“提供一流服务、树立一流作风、争创一流业绩、塑造一流形象”为目标,团结协作,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和县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宣传力度

以民主生活会、干部夜校为载体,加强学习教育,带领党员、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州、县委有关会议精神。学习了《党章》《准则》、《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等党纪政纪处分规定,部门业务知识规范等内容,学习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内容、要求。一年来坐坐集中学习30余次,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宣传廉政党课4次,通过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服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主动性、自觉性。利用各种微信群、qq群、短信发送相关政策精神,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使党员干部起到带头宣传作用。让群众积极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中,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率。

二、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赢得群众支持

新的形势要求档案工作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围绕中心抓好重点工作。围绕我县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工作任务,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和灾后重建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的指导、督查工作。确保全县乡镇精准扶贫档案检查指导工作全覆盖。与县扶贫移民工作局联合举办了全县脱贫攻坚档案业务培训,全县48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各乡(镇)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副乡(镇)长和具体从事脱贫攻坚档案专干,22个扶贫专项部门分管领导和档案工作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集中力量对抗震救灾期间档案进行了统一收集、整理、归档进馆。组织开展灾后重建项目档案监督指导,组织开展1期灾后重建姓名档案业务培训,培训人次120余人,确保了灾后恢复重建档案收集及时、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保管,为保存灾后重建历史的真实面貌和今后档案利用打下坚实基础。开展了对管理局重建项目档案收集整理归档业务培训,管理局重建办及各科室档案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了培训。二是抓好馆藏资源建设,提高利用服务质量。加强民生档案、特色档案和撤销合并机构档案的进馆工作,不断丰富馆藏。加强信息宣传力度,报送工作信息29篇。认真执行利用档案零收费规定,高效热情为民服务,半年来为社会各界提供利用档案1191卷次,301人次。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治档水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开展多种形式档案法制宣传活动。安排部署“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制定下发了宣传活动方案,印发了征文活动通知和法规资料。6月8日,迎接九寨鲁能公司组织专兼职档案工作者一行10人到县档案馆参观学习。6月9日,在县城老城区十字路口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赠送宣传手册等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12.4,组织党内人员在县城十字街口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召开档案法规知识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利用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微信等持续发送档案法规知识。提升全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认知度,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单位“法律图书角”,为干部职工日常“充电”提供了学法阵地,增强了干部职工知法守法意识。四是结对帮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全县“践行一线工作法”要求,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帮扶村入户走访、交流座谈、个别访谈,收集村情民意,理清发展思路。通过上党课、农民夜校等大力宣传党的好政策,帮助其转变观念,树立自强、自立意识。定期召开班子会、汇报会,对阳坡村易地搬迁、产业发展等深入调研,制定帮扶计划。年内顺利完成了搬迁任务,通过村退出验收,确保精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开展社区“双报到”活动,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结合“党日主题活动”,及时开展走访慰问和社区服务工作,根据档案部门自身特点,发挥部门优势,指导规范社区档案室建设。

三、强化纪律抓作风,在提升整体形象上求突破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了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合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突出引导抓防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认真执行,重点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抓好素质教育,使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境界进一步提高。主要负责人坚持“律人先律己,严兵先严将”的理念,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要求自己,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维护班子整体形象,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突出民主常述廉。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把班子成员执行和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开诚布公地进行剖析,主动接受大家的评议和监督。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检查,带头抓好贯彻落实。平时注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监督,早打“预防针”,思想课常上,毛毛雨常下,有效地预防了腐败问题的滋生。

四、强化理论武装,在提升党建水平上求突破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认真做好党支部工作,促进党支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扎实做好党员组织管理工作。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保障党建经费并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基本制度。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规定,切实落实“、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确保公开的针对性和经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