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走基层”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3 04:28:25

统计局“走基层”活动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以助推脱贫攻坚、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为抓手,紧紧围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总要求,不断深化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有效提升统计服务质量,稳步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我局2018年度“走基层”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治蜀兴川”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积极构建和谐干群关系,为建设幸福和谐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做法

(一)落实领导组织,细化责任分工。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根据我局的工作实际,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普查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统计局2018年“走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和目标明确。积极落实“走基层、办实事;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对口联系帮扶和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四个结合”,全面推进“走基层”的各项工作。

(二)增添举措,深化“走基层”活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通过采取蹲点调研(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联系村---县牧场农业村逐户了解情况)、座谈交流会(与农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走访慰问(全面走访和入户慰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方式,通过走村入户,全力助推对口帮扶联系村的脱贫攻坚、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同时,进一步促进机关干部职工的作风转变。

(三)组织学习,深化自身教育。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讨论交流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开展学习党的全会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州委、县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以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学习《先锋》百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微视频展播,使党的宗旨意识入脑入心,增强开展“走基层”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走访慰问,解决困难聚民心。结合脱贫攻坚对口帮扶、“走基层、解难题、办事实、惠民生”等工作,我局与牧场党委、政府共同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对帮扶的农业村进行实地调研,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进行实实在在的帮扶。

1、积极开展好对口联系帮扶工作。根据县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好“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一年来,我局组织职工前往牧场及农业村开展帮扶工作达80余人次。

2.积极开展“六·一”国际儿童节慰问活动。今年6月1日,我局向各莫乡中心校赠送了600元现金及部分学习用具。

3.在“七·一”建党节,慰问5名贫困党员、5户建档贫困户,赠送慰问金3000元。

4、在全国扶贫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捐款2350元。

5.为牧场农业村捐赠办公桌椅20套,切实改善了农业村村委会办公条件,为村民开展各项集体活动提供便利。

三、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

虽然我局在开展“走基层”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不足和问题。我们将时刻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开展“走基层”活动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