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执法监督情况总结

时间:2022-01-03 04:25:47

统计执法监督情况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州执法局及县法制办的业务指导下,着力加强了统计执法工作的领导,强化职业道德规范,完善统计执法制度,对执法人员强化约束,防止和杜绝统计行政执法人员在工作中出现违规的现象,教育和倡导执法人员真正做到热心执法工作。在统计行政执法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制度的要求处理各项统计行政执法事项,并认真学习贯彻《省统计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令第19号令和20号令》等,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真实性,现将本年度统计执法监督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确保统计执法工作落实

根据省、州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为确保全年统计工作顺利开展,我县切实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积极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局领导都十分重视,一把手挂帅,带头学习,带领执法人员、专业人员到统计基层起报单位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具办人员负责实施并精心操作。县统计局形成全员执法,人人能执法,个个能检查,作到县乡联动,确保了统计执法工作贯彻、部署落到实处。

二、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媒体提升宣传力度

加强对新《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宣传,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充分发挥了统计法制在维护统计数据质量、净化统计工作环境、规范统计工作行为和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了全员执法的良性执法机制。全力推动统计行政执法制度的实施,建立诚信的执法信息质量,规范统计执法行为,自觉提高了认识,统一思想,提高了对统计行政执法行工作的认识程度,制度更加完善,措施更加得力。

三、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搞好统计执法工作

今年以来,我县积极组织人员学习了法律法规制度等规范性的文件。根据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和省、州统计局的具体要求,不断学习,吸取新的知识,不断更新观念,在新的形势下,坚持规范统计执法制度,发挥统计法律法规的监督作用。格守独立、客观、公正原则,不屈从的迎合任何压力与不合理要求,不以职务之便谋取一己私利,规范行政执法科目、完善各项手续,依法向政府法制机构报送备案执法情况,向上级业务部门报送备案审查。

四、保证处罚程序合法,确保执法队伍稳定

在日常统计工作中,实施统计行政处罚程序要合法,主要是行政处罚告知制度、立案制度、听证制度、建立行政处罚案卷制度以及规范行政处罚工作开展,按照《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及统计制度规定的科目进行查处。统计行政执法队伍稳定,行政执法人员资格通过培训上岗,统计执法持证执法检查,各项统计执法行为规范,查处手续完善。

五、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加强统计执法分析信息数质量

我县严格要求统计执法要作到文明执法与和谐执法相结合,执法宣传与提高认识相结合,重点查处与惩处奖励相结合,很好的保证了统计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统计执法分析,提高统计执法工作水平,年共检查6家企业,其中:2家予以口头警告,要求进一步完善统计相关台账及制度,开展统计执法,树立统计权威,积极营造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的氛围,让每个人都对法律和统计数据保持敬畏,保证统计工作的开展。

六、统计行政执法突出问题

(一)执法队伍力量不足,基层统计执法力度不够

我县统计执法人员基本上都是身兼多职,且以业务工作为主。因而,对于执法工作疲于应付,更谈不上使统计执法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地开展。

(二)综合素质不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受局限

统计执法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极强的工作,必须按法律程序执法。因此,除了要求执法工作人员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外,还要求较为全面地掌握统计法律法规、行政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知识,具备一定的执法技能。而我县统计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和执法技能欠缺,更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法律和业务技能培训。

(三)社会环境复杂,执法手段难以适应。

县统计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很多,一些企业和社会公众依法统计意识还不强,在统计执法被处罚时存在抵触情绪;部分单位(企业)负责人法制观念不强,以含蓄的方式干扰统计数据,妨碍正常的执法工作。

(四)法制宣传力度不到位

随着新《统计法》和新《省统计管理条例》的颁布,社会公众虽然知道《统计法》,但是对《统计法》规定的条款还不了解,什么是违法,要受到怎样的处罚,并不是非常清楚,对统计部门的执法检查有抵触情绪,统计执法还没有像财政、税务、审计、司法部门那样被人们认识。

七、加强统计行政执法的对策

(一)进一步加大《统计法》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制意识。《统计法》是维护统计工作秩序的基本法律规范,是指导统计工作的基本准则。一是领导干部要加强《统计法》的学习宣传,使其重视统计,依法统计;二是统计人员要认真宣传和学习《统计法》,同时要加强统计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三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等新闻媒体宣传统计法及其实施细则,扩大《统计法》在全社会的影响;四是以执法检查为契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使统计法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共同营造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环境。

(二)充实统计执法力量,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是执法工作顺利进行的保证。统计执法人员是统计法律法规的具体执行者,直接关系到统计法律法规的执行。因此,一是要加强培训,按照先培训后执行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对统计执法人员进行统计业务和执法业务培训,使之具备一专多能的综合性素质,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以适应统计执法工作需要。

八、搞好统计执法必须勇于查处违法案件

统计行政执法,目的是增强社会统计法制观念,制止统计违法行为,提高社会统计意识。从严查处,就是要做到违法必究,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全体公民自觉守法,才能保证《统计法》顺利实施。坚持违法必究,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的重要环节,是维护《统计法》严肃性和权威性的重要体现。要做到从严查处,就要注重事实依据。统计违法案件的发现是多渠道的,有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也有通过举报、控告等渠道发现的等。无论那种情况,都要认真对待,严肃查处,都要及时立案,调查取证,真正做到违法事实清楚,处罚程度合理。

结合今年的统计执法监督工作,我们认为,统计部门要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紧紧围绕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这一核心,从自身抓起,认真规范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推算、汇总、审核、质量评估及资料归档管理工作,避免因人而为的随意性,同时要抓好统计执法这一突出环节,把执法检查贯穿于日常统计工作中,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切实保证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