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实施整改情况总结

时间:2022-01-03 04:24:41

统计法实施整改情况总结

根据省统计局《关于印发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统计法实施情况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切实把开展统计法实施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施整改基本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数据上的腐败,不仅误导党和政府的决策,而且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甚至潜在危害国家数据安全。认真学习贯彻委员长重要批示要求,确保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统计法实施情况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落实落细落地,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县统计局成立由局长王石宝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专业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统计法实施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协力推进,为全面开展整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县统计局严格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根据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倒排时间、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积极开展自查,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对于能立即纠正的,立行立改;对于制度缺失的,立即建章立制,坚决堵住各种漏洞;对于需要上级单位研究解决的,立即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要强化统计执法工作,首要的就是要强化统计执法观念。统计部门首先必须加快自己从行政管理向依法管理的转变,正确区分依法管理和业务指导的界限,明确什么事情由执法来保证,应提到执法的高度去认识和对待。其次是在统计执法中要消除等级观念。统计行政管理部门与其他机关在行政格局上尽管是平级的,但它是代表本级政府行使统计管理职权,并按照国家《统计法》依法行政的,对某一件具体事情如确有违反统计法规,那么统计行政管理部门的人员进行监督和执法时,不管对象是谁,都有全面行使统计执法权。

二、自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统计法执行力度不足的严重性、危害性认识不足

具体表现:对统计法执行力度不足的危害性认识不够,意识还不强,执行国家各项统计工作部署、决定、要求不严格;统计法制观念和数据质量意识不强,对统计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不够熟悉,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和工作规范不严格。

整治举措: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将“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统计部门重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统计法的相关规定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提升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积极派员参加主管部门及地方法制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及统计执法培训,在全局开展统计法相关知识培训与学习,定期组织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积极营造依法行政氛围。统计执法不能“一事一时”,应树立紧迫感,必须常抓不懈,并且要抓好、抓牢、抓细。统计行政管理部门应结合实际,大力推行统计执法普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统计行政执法检查,进一步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统计数据造假防范不到位

具体表现:对统计数据造假行为,经过自查虽然尚未发现,但仍需加大防范力度和范围。

整改举措: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加大检查力度,认真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二是加大统计违法案件处罚力度,定制符合规范的统计违法告知书等执法文档,坚决查处一批统计违法案件;三是加大对相关统计服务对象日常宣传监管力度,加强经常性普法宣传,从源头上杜绝数字造假行为。统计行政执法管理部门应把违法案件的查处放在首位,抓住典型案件为突破口,不怕打恶战,为统计执法突破固有劣势迈上良性发展轨道铺平道路,从而加大执法力度。在执法措施上,把握好度,采取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的方法,使人们了解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应该怎么做?自觉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统计执法与统计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硬”,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整改成果

(一)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我局及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专业科室负责人集中学习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委员长重要批示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统计执法工作取得实效。

(二)动员全局职工干部积极参与自查自纠,从本单位、本专业的实际入手,以问题为导向,逐个问题查摆,列出问题清单,对查摆的每个问题查明原因、深挖根源,能够及时整改的立查立纠,有些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正在抓紧制订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h

县统计局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依法统计,努力做到基础数据来源,既不虚报,也不瞒报,牢固树立统计调查数据的权威性,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真实、有效、科学、务实的数据成果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