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防汛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9 11:51:20

安监局防汛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的防汛工作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防办的指导下,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加大防范力度,强化应急处置,狠抓汛前、汛中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了汛期安全,较好的完成了今年防汛目标任务。现将我局防汛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局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防汛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了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上级做好防汛工作的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修改完善了《县安监局防灾防汛应急预案》,召开了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明确了各股室队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把防汛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股室队和个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专项督查。局领导亲自带领队深入企业检查落实企业防汛抗旱工作,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落实了工作责任,强化了工作措施,组织开展了调查摸底、隐患排查、隐患整改和汛期安全大检查等系列工作,做到了防汛工作领导重视到位、安排部署到位;企业汛期管理机构、管理措施和规章制度健全,建立完善了以法人为主体的应急预案体系,防范和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我局相关业务股室队结合汛期安全生产特点,组织开展矿山防汛安全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汛领导机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要求,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的安全隐患做到整改责任、资金、时限、措施、预案“五落实”。

(三)加强汛期值班值守。要求局机关及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加强值班值守基础上,坚持领导带班值守,督促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值班、值夜,发现险情要及时处理,采取应急处理措施,防范和降低灾害损失,特别是在可能出现暴雨山洪、泥石流、坍塌垮塌等情况时,要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的原则,提前转移和撤离人员,严防雨季事故发生。

(四)加强暴雨防汛警讯。在接气象部门及国家、省、市、县强降雨预警时,立即要求局办公室通过发通知或手机信息向各企业暴雨防汛警讯,做好预防与防范准备。

(五)加强宣传培训。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在安全检查与防洪抗旱专项检查中,严格要求相关人员、企业有关人员必须学好防洪抗旱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抢险救援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企业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