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04:16:34

养老保险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的养老保险工作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以改革、稳定、发展为大局,认真抓好有关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实际的工作中突出抓重点,攻难点。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自身素质,自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县的养老保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促进我县的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2018年度工作回顾(1-10月)

(一)扩面参保

1.养老保险。我县城镇企业职工参保人数达到2166人,完成目标任务1409人的153%;

2.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3486人,完成目标任务2732人的127%;

(二)基金征缴

1.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收981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200万元的81%;

2.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征缴收入4676万元,完成目标任务6000万元的77%;

(三)着力维护稳定大局,确保发放成果。

努力做好“两个确保”,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养老金发放率100%。今年我县养老保险基金支出总计6681万元,其中:企业养老金支出205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支出4626万元;

7月底按照文件规定,我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完成了退休人员调整待遇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发放到了退休人员手中,确保了退休人员及时领到了增发养老金。完成1515名退休人员调待工作,共计补发养老金242.8万元,人均增加养老金228.9元。其中,企业退休人员839余人,补发养老金102.8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676余人,补发养老金140万元。

(四)重信访、保稳定。

1、对参保人员的来信、来电、来访,我局严格按照社保政策,本着有问必答、有错必纠的原则,认真对待、及时答复。

2、加大信访办理力度。进一步完善了信访案件的接待、登记、批示、传递、办理、反馈一系列信访工作流程,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2018年,电话咨询300余次,接待来访人员20余次。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热情待人态度,得到大家的认可。

(五)各项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

1、进一步强化信息管理工作,加强数据整理。养老保险数据质量逐步提高,全县养老保险退休人员数据基本整理完毕。为全州数据整合和州级统筹工作的开展打下的坚实的基础。

2、严把退休审核关。在计算审核退休待遇时,我们认真审核档案,对有关退休条件、退休待遇的基本数据、基本情况逐一核实。尤其是对年龄、特殊工种年限等进行严格审查,严格按政策办事,把好退休关,减少基金流失。

3、基金管理进一步规范。为切实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完整。我局对财务和基金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基金的征缴、支出、结算、管理等环节及内部监控制约机制。及时发现了问题并得到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塑立形象,搞好优质服务。

1、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

强化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全局职工重点学习党的精神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大家贯彻落实重要思想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真心实意的为群众着想,用我们的工作实绩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加强业务学习,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大家学习养老保险政策,把有关知识、制度学懂、学透、学精、提高业务素质。学习与社会保障密切相关的知识,扩大知识面,拓宽大家思路,不断自我创新和完善。

2、大力开展行风评议和优质化服务窗口创建活动。我们按照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窗口服务标准,不断拓宽了窗口服务内容,简化办事程序,坚持政务公开透明,强化监督机制,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切实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

综合分析今年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令人可喜的,但同时还应该看到,我局面临的形式还非常严峻,有些问题还是比较退出,主要表现在:

1、私营企业和个体户参加养老保险的参保率比较低,这部分人员应该作为我局的扩面重点。

2、办公条件有限,人手紧缺。有限的办公条件不能满足新形式下的社保工作的需要,人手的紧缺,对社保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有一定影响,出现了一人兼多职,这是内控制度不允许的。

3、个体参保职工养老金仍有当期欠缴缴费中断现象,仍需加强对社会保险的宣传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着眼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做好养老保险的扩面征缴工作,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二)加强社会保险政策宣传。继续到基层、建筑工地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加强工伤和生育保险的扩面,责任落实到经办个人,并纳入年底考核。

(三)完善人员配置,加大内部审计、稽核力度。扩大对参保企业的稽核面,继续对退休人员资格认领工作,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四)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学习,提升经办人员的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继续强化内控制度管理,严把基金安全关,提高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