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04:05:46

粮食局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

环境保护工作是关系到生态、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事。一年来,粮食局认真贯彻《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见》和全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从实践系列讲话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尤其把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全局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3月份,局与收储公司负责人签订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要求企业按照目标责任书的内容,每条每款抓落实,责任到人。

二、扎实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贯彻《环境保护法》

一是通过印标语、办板报、挂横幅、发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六月份结合6.5世界环境日活动,通过手机qq、微信宣传《环境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给企业下发《安全生产法》材料50余份,同时在各粮站悬挂、张贴安全生产标语5幅,大力营造环境保护宣传气氛。二是粮油收储公司用宣传标语、微信等舆论载体多形式、多渠道的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将环境保护传递与全公司的职工心中,做到人人皆知。三是企业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厂容厂貌的整治,定期开展环境卫生督导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四是督促企业订阅环境保护书刊。通过广泛宣传,使粮食局及企业干部职工重视支持环保工作、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环境监理和管理工作任务落到了实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加强环境监管,严格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强化环境检查,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发现隐患及时整治并及时上报。督促企业及建设项目完善各项环保手续,确保环保“三同时”执行率100%。处理好污染事故和纠纷,维护社会的稳定。

(二)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制定科学实用的生态、循环经济建设规划,积极创建卫生小区、生态村。加强宣传发动,开展区域内环境大整治,通过宣传卫生常识,引导帮扶村村民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加强帮扶村环境保护规划,促进帮扶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禁止乱扔乱伐,减少水土流失,确保河水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环境安全。加大卫生管理力度,小区内及帮扶村生活垃圾统一清运到定点进行无害化处理。倡导职工及帮扶村村民使用水能、太阳能、沼气等生物质能、风能、低污染的化石能源(如天然气)、清洁技术处理后的化石能源(如清洁煤、清洁油)等清洁能源和再生能源。

四、存在的问题

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齐抓共管下,我局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企业负责人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保护仍不够重视,存在侥幸心理;二是宣传教育工作还做的不够,群众环保意识不强;三是规章制度的落实不到位;四是环保力量薄弱,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影响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