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5 04:39:28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企业节能降耗,促进工业经济与能源消费及环境的协调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年来,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县环境保护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职责,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分解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将环保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一是开展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把企业节能减排、推行清洁生产等也作为帮扶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我县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二是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积极推行企业清洁生产。三是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为着力点,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存量和管理节能,大力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的先进适用技术,推进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四是加快太阳能的开发利用,推广节电、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落实工作责任,强化企业节能管理。通过不断完善和规范管理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强化基础管理等手段,有效促进了企业的节能工作,确保了全县节能降耗指标按既定目标稳步推进。(二)落实政策扶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一是狠抓产业结构优化,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严要求的准入政策,严禁高污染产业和落后生产能力转入。二是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我县生态环境优良,对环境污染的危害性缺乏足够认识,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企业环保法制观念不强,重发展、轻环保思想。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化认识,增添措施,持续推动经济与生态环保协调发展。一是强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组织领导,坚持把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二是加强生态环保工作宣传工作。组织参与全国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积极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