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运管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4:38:43

科技扶贫运管中心工作总结

县在省科技厅、州科技知识产权局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整合各级各类科技资源,通过“科技扶贫在线”信息服务平台,开展各种线上线下活动,协同实现“专家帮扶、产业示范、成果转化、科普培训、信息服务”五大功能,创新科技需求“精准推送、快速响应、分级诊疗、评估激励”四大机制,为我县群众提供实时、及时、高效科技服务,助推脱贫奔康。我县于2017年7月申请开通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成立县科技扶贫运管中心,整个在线平台工作有序推进。现将我县科技扶贫运管中心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由分管副县长召集县农畜水局、环林局、财政局、扶贫移民局、各乡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共同协商,明确工作任务,并由县科知局牵头,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各职能部门在“科技扶贫在线县平台运管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及时完成基础资料报送,积极推进“科技扶贫在线”县平台运管中心投入运行。

(二)强化要素保障

在全县范围内开通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整合全县科技、人才、产业、供销等资源,共建共享。一是2018年,系统录入专家129名,信息员203名。二是召开专题培训4期,培训337人次,收到咨询1648条,已解决问题1123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三是加强提升县运管中心人员自身素质,组织运管中心相关人员积极参加省、州培训学习以及走出去学习为路径,到凉山、宜宾、泸州等地学习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及做法,使平台运行更规范高效。四是开展甜樱桃、青红脆李、中药材等实用技术培训24次,培训5200人次。五是制作了“科技扶贫在线”宣传公示栏并安装在全县各村,将平台管理员和村信息员的信息进行公布,确保老百姓遇到的技术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答。六是联合县委组织部下文对2018年4名优秀专家、10名信息员、1名管理员进行表扬,并颁发了荣誉证书,激发了其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七是对2017年专家、信息员有效信息服务卷进行兑现,兑现金额17380元。

(三)强化制度建设

完善了《县平台运管中心工作职责》、《县平台运管中心分诊员工作职责》、《县平台运管中心专家服务职责》、《县平台运管中心信息员服务职责》、《县平台运管中心查验制度》等相关制度,严格考核奖惩。

二、平台任务目标完成对比情况

(1)专家入库150名,已入库129名;

(2)信息员入库134名,已入库203名;

(3)技术供给1条,已完成;

(4)产业资讯信息1条,已完成;

(5)产业对接链接1条,已完成;

(6)技术培训会1次,培训人次50名。已完成4次技术培训,培训人次337人次;

(7)服务咨询次数480次,已完成644次。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

1、在遴选信息员上存在困难,第一书记都是干几年就会离开,很多村主任受自身文化限制,不懂如何使用手机app,虽然我们也进行了多次培训,还是不尽人意,信息员仍需加强学习如何使用平台。

2、该平台没有专家约束制度,部分专家不能及时在3个小时内答复问题,造成很多信息成为了无效信息被撤回。

3、部分老百姓遇到技术问题,习惯性直接咨询当地庄稼医院等,等不了通过平台咨询后再得到解决办法。

4、存在许多重复信息,专家疲于应对,导致专家的积极性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们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问题,但我们有信心,向做得好的兄弟县市学习,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老百姓知晓率。二是加大培训力度,真正选好能固定在村为老百姓服务的信息员,逐乡逐村开展培训。三是到2020年实现平台科技服务常态化。四是探索更好的完善机制,真正实现科技力量,我们积极与县目标办协商,将该工作纳入年底乡镇、相关部门目标绩效考核。

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是一个让百姓得实惠的平台,平台的存在起到四两拔千斤的作用,平台更深层次诠释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县有决心和恒心加快推进平台服务工作,让老百姓相信科技,逐步推进“科技扶贫在线”向“科技在线”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