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4:32:58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总结

2018年,在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来川(汶)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针对实际,深入细致研究改革工作新路径,各项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2018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培育民营科技企业。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和《中共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加科技项目申报,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一是全县已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创新型企业5家,省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省知识产权试点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度评价入库9家。1-11月,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4900万元,全县共完成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3020万元。二是着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结合实际,拟定了《县培育企业创新主体专项改革方案》,并报县深改领导小组审核通过。三是为扶持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突出企业主体、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组织企业参加高企训2次,培训80人次;组织外出考察学习4次,学习50人次。

(二)强化知识产权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办法》《县专利质押融资管理办法》等政策,目前已兑现第一批专利授权补助资金6万余元,2018年1-10月,我县共申请专利183件(其中发明专利27件),授权91件。

(三)加强科技项目申报。以科技项目为载体,为经济发展出力,2018年申报州级科技项目16个,申报资金495万元;申报省级项目5个,申报资金260万元。

(四)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强与东部省份的交流合作,一是与市科技局签订了《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为我县提供科技支持,每年组织人员到挂职学习。二是兰溪市科技局科创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在我局挂职期间,指导完善了《县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暂行办法》《县培育企业创新主体专项改革方案》《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县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科技政策和管理办法,使我县的科技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三是组织人员到南充、等地考察学习企业创新培育等工作,增强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和培育企业创新能力。四是为了解决磁业在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把更多的高新技术和创新型企业引入,推进县工业科技创新,组织相关人员到市与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商业洽谈,共谋合作契合点。

(五)建立完善科技扶贫在线运管中心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县运管中心服务体系。在全县范围内开通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整合全县科技、人才、产业、供销等资源,共建共享。2018年,召开专题培训4期,培训337人次,收到咨询1648条,已解决问题1123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带动了产业发展,促农增收。

(六)加强科普宣传培训,增强全民科学素养。

1、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积极开展“送科技四下乡”、“科技之春”、“4.26知识产权日”等科普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全面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2、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工作。邀请相关专家实地授课培训甜樱桃、青红脆李、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24次,培训5200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1、农业科技产业创新能力低。农业科技产业发展规模小、效益低,经营管理不规范,农业科技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带动能力比较薄弱。在农业系统内,农业产学研方面尚存在不足,教学、科研、推广之间不协调,农业技术创新过程存在困难。

2、科技成果应用不足。科技项目中还普遍存在着常规技术研究得多,对高新技术和实用技术研究少,技术引进多,吸收消化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少的问题。

3、科技人才缺乏。技术人员结构单一,人员少,且全县技术人员年龄偏大,平均在45岁左右,人才引不进,留不住。

4、专利申请量在面上分布还不平衡,个人申请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的比例不高。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尚未得到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