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人大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4:28:51

乡党委人大工作总结

一年来,乡人大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大的悉心指导下,以党的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来川视察指示精神为指引,紧扣省委十一次三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以及人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盯脱贫奔康、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依法行政、意识形态等工作重点,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民生改善、推动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

一年来,乡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从全乡发展的大局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推动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学习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夯实依法履职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政治定力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一年来,乡人大主席团坚持重大问题向乡党委专题请示报告,切实做到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在人大工作中体现乡党委的领导。

二、强化监督实效,凸显代表主体

一年来,乡人大紧扣乡党委的战略决策和部署,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职权,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做到监督与支持并举。一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跟进、强化监督。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监督与促进、监督与制约的关系,切实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参与、在参与中促进,主动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切实从根本解决问题。乡人大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坚持把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工程和民生事业列入监督重点,倾力支持政府依法推进事关民生福祉事业的顺利开展,在充分肯定工作成效的同时,也有针对性地给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意见,收到了良好的监督成效。二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全面推进依法办事。大力开展“七五”普法活动,支持和督促“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乡、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议事、决策、管理、监督作用,不断提高村民自治水平。三是抓好信访工作,全面维护社会稳定。紧紧围绕乡党委的中心工作,坚持以稳定谋发展、以发展促和谐,将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作为加强对乡政府工作监督和为民排忧解难的重要工作来抓,设立代表联络站,邀请人大代表定期接待群众,耐心做好上访群众的说服解释工作。对群众信访所反映的问题,在了解事实真相的基础上,以法律为依据,按照“尊重事实,客观公正”的原则加以解决,同时耐心细致做好说服和疏导工作。

三、主动履职尽责,助推民生发展

乡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组织人大代表主动融入参与其中,充分体现代表的先进性。今年以来,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尽心尽责,克服诸多困难,倾注满腔热情,走村串户进行大走访,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是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活动,全乡人大主席团牵头开展扶贫日捐款活动,投身全乡脱贫摘帽任务,帮助部分贫困户解决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二是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活动,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宣传员”。代表们利用下村宣传的机会,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把广大居民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真正在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架起“连心桥”;组织代表对全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督查,为广大群众干好事、干实事。

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

乡人大坚持拓展思路、创新举措、加强指导、强化服务,使代表工作有了新提高,乡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乡人大主席团按照县人大的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一是狠抓职能职责。严格执行遵守《人大代表活动制度》,把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对拟定的视察、调查、评议等各项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组织代表在人代会期间集中行使职权,在闭会期间进行视察、调查、评议等各种活动,并做到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确保代表能够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按照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明确了乡人大主席团职责,建立了人大主席团学习制度、办理代表建议和意见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并将制度上墙。建立“代表之家”,进一步完善了乡村代表活动场所。三是开展代表“双联”活动。建立完善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指导代表小组活动,做到内容充实,效果明显。

五、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乡人大主席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在报告中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结合乡乡人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基层代表的主体作用,凝聚力量,奋发进取,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委中心工作。

一是开展好人大代表调研活动。主要围绕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对羌文化旅游体验区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民生”工程进行调研,组织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为党委决策提出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加大对代表建议办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部门落实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力度,全过程跟踪监督,确保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落到实处,使乡人大代表能够充分履行好代表职责。

三是、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不断改进代表的监督方法,提升监督水平,把事关社会稳定、经济运行态势和政府廉政建设的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领域和重点事项。

一年来乡人大主席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各级人大代表和全乡人民,脚踏实地,扎实工作,认真履职,为建设美丽和谐的做出了一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