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2 10:17:41

粮食局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发改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确保全县粮食安全和行业稳定为中心,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提高了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制定应急预案,健全保障体系

县粮食局调整充实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立足行业实际,健全完善应急管理预案。结合粮食安全、安全稳定事件等重点,制定了《粮食应急预案》、《县粮食系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方案。在应急救援队伍方面,建立了20余人的粮食应急救援队伍、10人的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队伍,明确岗位职责,严格责任追究,保证了应急队伍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二、抓好粮食储备,保证应急供应

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制度,按照“严格标准、认真细致、分工负责、确保质量”的工作思路,对所属的2708吨储备粮和50吨储备油进行全面自查,从储粮品种、数量、质量、储存年限、入库时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做到“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从检查情况看,由于县粮食储备库管理规范,管理制度健全,设置防水、防火、防盗、防事故应急预案,确保了粮食库存帐实相符、数量真实、质量完好。目前仓库内小麦整体质量状况良好,质量指标综合合格率、宜存率都达到100%,不存在虚库、短粮和重复统计现象,无虫害、高水分粮、霉变粮、发热粮、火险等储粮安全隐患存在。

三、抓好应急信息报送,组织应急演练

建立健全应急信息报送制度,完善应急信息报送程序,已初步建立起由县粮食局调控监督股负责统一汇总、定期上报的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目前,已在全县建立以1家应急供应企业、35家应急供应点为网络的统计体系,每月搞好粮食加工、消费、库存和流通情况调查,夏粮收购和特殊市场情况下搞好全面重点调查,为政府定期提供预警报告和对策性建议。今年5月,在街心花园举行了粮食行政执法和粮食应急管理宣传周启动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形成了“统一指挥、反映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我县按时组织了应急演练,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为应急处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做好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强化值守应急效率

坚持领导轮流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日常值守应急和信息汇总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报告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值班登记、交接班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对各类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有明确的责任人和监控人,有整改和应对措施,并有动员群众主动参与隐患排查和监管的机制。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做好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应急状态下切实发挥部门职责,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在第一时间向县应急办汇报,并启动粮食应急管理预案,保证我县粮食市场稳定和粮食供应,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