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工作及示范区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1 04:36:55

旅游工作及示范区工作总结

2018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卫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我县旅游工作及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目标,按照“规范管理、转变作风、突出重点、创新亮点”的工作思路,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行风建设、能力建设,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责任明确,措施到位,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体制改革,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全面推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2018年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规范监督管理,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一是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办案能力。加强职工的普法学习,共集中学习了15次,定期不定期组织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卫生法律法规及业务技能培训,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讲解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放射卫生等现场快速监测技能,认真开展案例分析讨论,提高卫生行政执法人员的日常监督和办案能力。二是积极参加培训,加强学习交流。参加省州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卫生计生监督机构组织的业务技能培训5次,到兄弟县卫生执法监督机构交流学习,努力提高卫生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同时加强卫生监督培训平台业务学习,切实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监督稽查,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每月一次卫生监督稽查,对卫生监督员在卫生行政许可、日常监督检查、卫生行政处罚工作中的行为、资格以及卫生监督员着装规范等内容进行了稽查,半年开展一次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情况问卷调查,对监管不到位、跟踪整改不及时、着装不规范等行为,严格按制度逗硬处理,有效地规范了执法行为。

二、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亮点,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1、严把许可关。截止目前,我大队共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23件,其中,新办15件,延续8件。现场审查公共场所23户次,合格一件,办理一件,对不符合许可的提出整改意见进行整改,直到符合许可为止。共出动车辆15台次,执法人员46人次。

2、加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工作。本着规范、发展的原则,全面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确保监督到位。一是医疗器械消毒效果采样抽检工作。与疾控中心一道对全县医务人员手表面、室内空气、物表、医用器械等进行了采样抽检。共抽检医疗机构38家,其中县级医疗机构4家次,乡镇卫生院23家次,村医、诊所11家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并下发了抽样检测结果告知书。二是加强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用血和非法采供血行为,积极配合协助相关部门进一步净化医疗服务市场。三是加大放射卫生监管力度。贯彻落实《放射诊疗管理规定》和《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加强对放射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教育。

截止目前,我大队前后4次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渉旅大药房进行了监督检查,共出动车辆85台次,执法人员210人次,检查医疗机构、渉旅大药房28家次。其中县级医疗机构16家次,乡镇卫生院69家次,村卫生站66家次,村医、诊所30家次,检查中,我单位对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立即下发了整改意见书,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查。

3、医疗废物管理、处置专项监督检查。一是宣传整改阶段:对全县产生医疗废物的40家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的宣传和监督检查,其中:县级医疗机构4家,乡卫生院23级,村医、诊所、医务室14家,对各医疗机构就医疗废物管理、处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立即整改,共下发整改监督意见书46份,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做好医疗废物的管理、处置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加强医务人员就相关法律法规和环保法知识的培训,严格依法依规对医疗废物进行管理、处置,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自行修建医疗废物处置和残渣处置设施,处置设施做到防渗漏、防雨淋等。

4、加强学校卫生、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认真开展了春季秋季学校卫生安全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学校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控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工作等。一是对57家托幼机构幼儿使用接触过的毛巾、玩具等物品和室内空气及幼儿教师手表面的消毒效果进行抽检,共抽检样品114个,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合格率100%。二是继续做好生活饮用水的监管工作,做到每月一次日常监督,督促供水单位加强管理。重点检查了水源卫生防护,水质过滤、沉淀、消毒处理情况。三是本着保障安全的态度,加强对学校校医室、饮用水等涉及学校卫生安全的监督管理,共出动执法车辆28台次,人员256人次,对全县30家中小学校和27家托幼机构进行了拉网式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对存在卫生安全问题的学校,提出了限时整改意见,确保校园不发生重大卫生安全事件。

5、加强公共场所卫生、消毒产品卫生监督管理。以宣传贯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和《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为突破口,对辖区内公共场所进行了拉网式的监督检查。出动车辆48台次,执法人员168人次,检查公共场所268户次。一是对辖区内的部分公共场所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情况进行了采样检测,共检测宾馆46家次,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5家次,采样3家。二是扩大对公共场所监督覆盖面,严格把好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关,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对存在公共卫生安全的单位要求其及时整改。三是继续加强宾馆、旅店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与卫生监督,现场指导宾馆、旅店必备硬件合理布局并全面完善,指导宾馆、旅店加强软件建设,做到专卷专档,卷内字迹清晰,档案摆放整洁。四是全面推行美容美发店、沐浴场所、宾馆、旅店的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建立了各类公共场所分户档案,不断推动公共场所监督管理工作规范、科学发展,进一步规范了公共场所经营行为。

6、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我大队“双随机”工作共涉及单位42户;人员其中已注销关闭8户;医疗卫生共计6户;传染病卫生共计13户;学校卫生卫计7户;公共场所共计16户。我大队严格按照“双随机”工作要求已经全部完成所有被抽取单位的监督检测工作,并及时上报省卫生计生监督平台。

7、加强传染病防控和放射卫生工作监督管理。一是加强传染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截止目前,我大队进行了传染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共出动车辆57台次,执法人员128人次,检查中小学校30家,托幼机构27家(含村幼),医疗机构197家次。二是加强放射卫生工作监管,对县人民医院和中藏医院的放射卫生进行了2次监督检查,出动执法车辆2台次,执法人员6人次,针对从事放射工作医务人员是否有相关资格、是否建立大型设备使用运行档案、是否有设备性能状态检测和场地检测报告、是否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等进行了监督检查。

8、处罚情况。部分单位存在产生的医疗废物不进行分类,使用垃圾桶、垃圾袋盛装医疗废物,或医疗废物桶、医疗废物包装袋盛装其他垃圾,医疗废物与其他垃圾或生活垃圾混放,或在非医疗废物存放处存放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记录不规范或无处置记录等行为。针对部分医疗机构存在上述不同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进行了取证,对7家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进行立案查处,其中当场行政处罚6件,立案行政处罚1件,共计罚款7000元整。

三、爱国卫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我大队于8月14日至25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联合进安镇大党委、县卫计局、县城建局、县工质食药局、县公安局、县城管队开展县城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1、严把许可关,从源头上规范医疗从业行为。对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依法取缔;尤其对巫医、游医、黑诊所、药店非法座堂行医、非法医疗美容等,坚决严查严打,予以取缔。尤其要发挥乡村卫生协管的作用,发现一起坚决打击一起。

2、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规范执业行为,依法依规管理医疗废物。依照相关卫生法律法规规定,加大监督执法频次,对违法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将依法执业、医废管理做到常态化,强力推行规范化、法制化的医疗服务市场秩序。

3、继续加强环境卫生、公共场所卫生、消毒产品卫生监督管理。全面开展“双随机”工作机制,重点检查旅游环线上所有的公共场所,不留死角。开展信用机制,对公共场所进行量化管理,并进行公示。

4、加强卫生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为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选派执法人员到对口支援单位大邑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进行业务培训,力争经过培训学习后监督执法水平显著提高,加快我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卫生执法队伍,尤其是乡镇卫生协管队伍建设,加大对乡镇协管员的培训,提高协管员的监督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