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4 04:32:45

生态环境保护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乡以党的精神为指导,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扩大公共服务为重点,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积极开展以植物造林,河道治理等为主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及农村综合卫生治理为主的环境治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本乡经济建设和居民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现将今年我乡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乡生态环境保护小组,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乡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下设各行政村的村支书为成员。负责制定乡生态环境保护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综合协调整治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审定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检查督促整治活动的进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镇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乡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整治的日常工作。

(二)宣传引导、提高居民素质

为让更多村民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我乡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宣传教育先行,积极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首先,乡上多次组织宣传组深入各村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发放了致全村村民的一封信,号召全村村民积极行动起来,一起为本乡的生态环境保护及环境整治出力;其次各村利用村干部工作会议、村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性以及这项工作带给每个群众的好处;

二、积极制定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并布署实施

在2018年年初由乡生态保护小组制定了《乡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方案内细化了自2018年03月至2019年02月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水土保持、卫生整治、灾害防治、护林防火四大块内容,并制定了每块任务的考核机制以及组织领导等

按照方案要求,本乡生态保护领导小组在今年03月10号召集了全乡干部召开了2018年生态环境布署推进会,将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治理任务及时下放到各村,各村迅速制定本村工作方案并付诸实施,使生态环境保护及农村治理工作得以按照预定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

三、工作成效

(一)水土保持。由乡政府牵头,组织全乡干部和各村村民开展植树造林和防沙种草活动,四至六月一共组织义务植树3次,义务种草1次,一共植树53044余株,种草面积达200多亩,对乡山地生态保护,防止土壤沙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14行政村共建立了62个垃圾池。招聘了环卫员16人。

(二)卫生整治

通过组织“各村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乡卫生督导小组下村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即各村组织村民清扫、清理、清运活动,乡卫生督导小组驻村下村检查整治情况,经过七月份的农村卫生整治活动之后,各村的环境卫生都有了明显提升,村容村貌都有了比较大的改观,,整体卫生水平保持良好,对于个别卫生状况不好的行政村,督导小组及时约谈了该村环境整治工作负责人,并及时进行了整改,农村卫生整治工作整体完成较好。

(三)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灾害防治

在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灾害防治上,过去半年基本实现了在乡生态环境保护小组的统一领导之下,各村积极把河长制和防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发挥河长、防汛防灾监测人员的作用,在防汛、防灾区域开展巡排查工作的同时检查排污、倾倒固体废物以及辖区内工程项目开挖破坏环境等行为;同时对于造成污染的河段,沿河河段各村积极组织村民清理污染源,避免了河水污染面的扩大,在河流保护上实现了“统一指挥、上下一致、人人护河”的目标要求。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跨度大。在即将到来的下半年,乡生态环境保护小组、乡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各村干部职工要认真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找准薄弱环节,集中人力、物力,确保各项环保工作任务都能够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