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总结

时间:2022-12-13 04:42:52

农村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总结

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加大食品安全整治力度,切实解决农村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提高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结合我县实际,2018年度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认真梳理农村地区(含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下同)食品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业态、重点品种、重点人群,以及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提升我区农村地区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为工作目标。

二、整治重点

(一)开展食品流通环节风险隐患排查和突出问题整治。

以农村食杂店、小超市、集贸市场、学校周边等区域为重点,严密排查督促了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食品、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购销台账及索证索票等制度。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食品市场标示标签不全食品、过期食品、商标侵权、仿冒知名食品特有名称、包装、标识等假冒伪劣食品和进货渠道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对涉嫌问题食品的监督抽检,对来源不清楚、标签不规范、涉嫌侵权仿冒假冒等问题食品,进行全部下架停止销售,依法严厉追究违法经营者和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执法车辆12台次,监督食品小作坊、食品流通环节经营单位289家次(含食品小经营店)。

(二)开展餐饮服务环节专项整治。

加强了农村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和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规范餐饮加工操作人员食品加工制作行为、健康管理、食品原料来源渠道,防范食品中毒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大了对高风险及重点食品的监管,加大对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农村学校食堂采购的食品和原料的抽检力度,禁止学校使用无证小作坊食品。重点对高风险食材、地方民俗特色食材以及餐饮业自制自售食材进行抽检,重点打击“两超一非”以及销售使用无合法来源食品和原料,或使用劣质原料加工制作食品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地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律规章以及相关知识宣传,增强农村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法律意识,促进餐饮服务单位的自律和诚信经营,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执法车辆12台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168家次(含小餐饮)。

三、下一步打算

农村食品问题已经成为食品安全链条上的薄弱环节,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突出问题整治,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抓出成效。结合辖区内农村食品生产小作坊、食品销售、农村集体聚餐和餐饮服务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选定1-2个重点整治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监管责任,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切实规范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