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一公开”和企业信息归集总结

时间:2022-11-19 05:02:34

“双随机一公开”和企业信息归集总结

市林业局按照磐政办函〔2018〕52号文件要求,对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和企业信息归集工作进行了自查,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市林业局局党委十分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为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成立领导小组。为贯彻市政府关于“放管服”工作安排,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以人为本,积极推动全民创业,大力发展林业经济,并加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以业务主管科室为主导实施抽查工作,审批办负责信息归集与上传,并协调“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实施,林业局稽查队负责常规抽查、检查及上级交办的工作。

林业局具有审批和监管职能的科室、单位,认真学习市双随机实施方案,学习市“放管服”工作要求与商事制度改革政策,并依据林业局权力清单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本局的实施细则、年度抽查计划、抽查事项清单等一系列基础资料,并按年度计划实施抽查监管工作,及时上传抽查结果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检查对象库依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送的信息和本部门发放的行政许可信息及时更新,检查人员名录库2018年进行了更新。

2018年林业局随机抽查事项共3项,分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实施情况现场检查;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的监督检查;对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的守法经营情况检查。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3个,分别是:市林木种子生产经营名录库;市林业局野生动物经营名录库;市林业局木材经营加工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1个,--市林业局执法人员库。目前已经完成的随机抽查任务:对林木种子生产经营情况是否守法的检查2018(部门内);对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的守法经营情况抽查(跨部门),其他任务没有到计划执行时间。

(二)企业信息归集公示工作

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审批办负责信息归集与上传,一般情况下,在行政许可产生当日就归集上传,并加入到检查对象库。行政处罚信息由稽查队提供,一般在7个工作日以内完成上传。

2017年前累计公示的行政许可116项;2018年应当公示的行政许可信息13项;没有应该公示未公示的行政许可项;2014年10月1日至2017年前累计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1项;2018年9月初没有发生行政处罚事项。

二、存在问题

我局权力清单里包含一些检查事项,按照技术规程的规定,不适合双随机,可能需要机械选择,或者按照施业类型按比例抽查。

三、解决方法和意见建议

建议不适合双随机的检查事项,按照原来的规定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