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总结

时间:2022-11-17 09:07:53

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总结

按照市《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半年来,我镇认真贯彻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扶贫专项治理工作,有针对性地落实扶贫政策。自我市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来,我镇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安排贯彻落实,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面查摆举一反三,着力解决当前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我镇及时召开了党政联席会和乡村干部大会,传达了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镇实际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严明了工作纪律,明确了工作责任,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实施了网格化管理,明确班子成员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同责,要求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及村干部将市《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学深吃透,对照标准、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为落实好治理工作,党政一把手多次入村、入户开展督查调研,详细调查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力争将存在的问题全部纳入视线。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自查自纠

对过去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全面拉网、全面排查、全面推动,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拓展、深度排查,确保无缝隙、全覆盖。在自查自纠过程中,进村入户、逐一核实、逐一登记,特别是与乡村干部有瓜葛的贫困户,要多次、反复调查,确保把问题真真正正的查摆清查。通过自查自纠,我镇在贫困户精准识别方面存在问题,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整改。

三、抓好问题整改,层层压实责任

为切实增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集中精力投入到问题整改,按照边纠边改要求,我镇将对照查找出来的问题,严格实行台账管理,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表、路线图,确保问题整改扎实有效。在整改过程中,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要求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按照时间节点定期督导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确保每项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习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干部培训力度,牢固树立作风建设事关脱贫攻坚成败的理念,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把作风建设抓细、抓长,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治理重点。把“四个意识”、政策落实、责任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干部能力素质、资金项目使用监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治理重点,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治理重点及责任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完善提升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功能,为科学决策和工作指导提供支撑。

(四)强化资金监管。健全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到扶贫项目决策、管理和监督,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