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情况总结

时间:2022-11-12 04:40:04

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情况总结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精神,进一步营造节能宣传的浓厚氛围,增强节能意识,按照《省节能减排办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今年我区于6月11日至17日组织开展了节能宣传系列活动。

一、组织开展全区低碳日活动

13日为低碳日,结合此次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降耗,保卫蓝天”主题和全国低碳日“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1、悬挂横幅、问卷答题、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活动;2、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宣传让大众进一步增加节能知识、了解节能文化、提升节能意识,培养广大民众勤俭节约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逐步形成崇尚节约节能、绿色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本次活动拟发放全国低碳日宣传画300张、节能宣传品2000余份。

二、开展“节能从我做起”体验活动

倡议各级公共机构要积极组织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活动。动员大家人人参与,采用停开空调和关闭公共机构照明灯方式进行能源紧缺体验;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从乘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做起,以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提高公众低碳意识。

三、开展了机关节能工作大检查

对机关内部节能标识损毁的及时予以更新,对机关用电、用水、办公耗材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抽查,对人走未关水、关灯、关闭电源,浪费办公耗材的科室或个人进行严肃教育批评,并予以通报,引导机关干部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增强和养成节能减排自觉性;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自觉抵制商品过度包装,带头使用环保购物袋,减少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及洗漱用品,充分发挥机关人员带头作用,反对奢侈浪费,提倡朴素节俭;

四、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围绕“垃圾分类,机关先行”主题,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利用电子屏、海报、宣传彩页、宣传展板等形式,向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干部职工积极主动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进行投放,培养废旧物品循环利用意识,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五、开展“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

为确保宣传周活动落到实处,在节能周期间,我局牵头,成立、两个督查组,对企业绿色、节能、安全和环保问题进行督查,对企业把诊问脉,重点查看是否有“长流水”、“长明灯”等现象,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其认真整改。

节能宣传系列活动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进一步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能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节约理念人心入脑,形成了良好的节约习惯,营造出节能减排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