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只跑一次”阶段总结

时间:2022-11-12 04:33:33

市场监督“只跑一次”阶段总结

按照省政府《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工商局关于全面推行“只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梳理上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和开展权力下沉集成服务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通知》的要求,为扎实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环境,提高企业登记效率,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县市场监管局决定开展“只跑一次”改革。“只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机关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府公共服务等涉民涉企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时,能够少跑、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实现特定事项或环节一次性办成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群众和企业到窗口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围绕“放得开、管得住、服得好”的总体要求,打造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的良好环境,助力绿色转型全民振兴。

二、基本原则

(一)建立清单,分批公布。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事项,建立清单,分类施策,对事项提供材料规范和办事流程,使群众和企业办事一目了然。

(二)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市场监管”,坚持线上线下结合,部分实现企业办理市场监管登记“无纸化、无介质、零见面”的目标。

(三)规范标准、打造品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群众导向和效果导向,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打造“只跑一次”标准化和规范化品牌效应。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只跑一次”改革纳入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行政审批办牵头抓总,相关科室积极配合落实。

二是加强基础建设。针对政务大厅窗口现有的电子屏、触摸屏、叫号机、以及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示范文本等进行梳理统一。增加窗口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为群众提供自助服务的电脑。在政务大厅窗口明显位置摆放办证须知、材料单、操作手册等。本局技术中心会定期对办公电脑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以便能更好的对接办公系统,为改革提供方硬件保障和技术支撑。

三是加强制度保障。按照“只跑一次”的要求对现有行政审批、审核、备案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再造办事流程,重构办事规范。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改革内容,及时政策举措和解读,扩大社会知晓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预期。通过新闻等多种形式,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和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

四、取得成效

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建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列入清单内的事项原则上集中在政务大厅办理,实行“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2018年4月底前,“只跑一次”事项要达到40%;6月底前,“只跑一次”事项达到100%。(共25大项,82小项。工商登记14大项38小项;食品3大项15小项;市场4大项12小项,特设1大项3小项;消协2大项5小项;计量所1大项9小项)加强政务大厅硬件和软件建设,规范优化办事流程,提供专业化、便利化和多样化的服务,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效能,实现公布实施的清单内事项“只跑一次”甚至零跑动就能办理完成。

截至目前,我局共办理个体工商户类业务984笔,企业类业务324笔,农民专业合作社79笔,食品经营许可证342笔。共发放各类材料规范500余份,接受各类咨询业务387次。并且针对我局政务大厅窗口进行改造,将材料规范印刷亚克力板,做到群众一看就清楚。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全员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快推动改革落地,努力让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明显提升、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针对在此段改革期间出现的问题,集中处理,主动与上级部门和其它县区沟通。借鉴其可行的解决办法,努力把工作做到更好。准确把握“只跑一次”改革的内干和外延,全面细致的梳理所有的审批事项,细化并告知群众和企业“只跑一次”的相关事项。在于法有据、于事简便的原则下,简而又简。围绕“放得开、管得住、服得好”的总体要求,打造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的良好环境,助力绿色转型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