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秸秆禁烧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6 04:48:25

乡镇秸秆禁烧工作总结

2018年镇秸秆禁烧工作自5月全面展开至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全镇23个村和社区与各个相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全镇未出现一处大面积着火点,实现了镇党委、镇政府提出的“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禁烧既定目标,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组织落实到位

9月8日,镇镇政府召开了2018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全镇所有包村干部与23个行政村书记、主任、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对2017年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总结,安排部署2018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副镇长为副组长,包片片长为主要领导,环保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禁烧秸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部署、调度全镇禁烧秸秆工作。镇、村、社干部上下联动,日夜坚守、奋战在禁烧工作第一线。

二、明确职责,责任落实到位

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兑现承诺,落实奖惩到位。镇将秸秆禁烧工作列入23个行政村年终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禁烧工作结束后,镇政府对全镇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考评,对禁烧工作组织严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村计入年终考核。

明确23个行政村是秸秆禁烧工作责任主体,各村主任负总责。采取领导干部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各农户包自家地块的分包责任制,把禁烧任务量化,层层分解到村、户、地块,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不留死角。

三、多措并举,宣传落实到位

号召全镇农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禁烧工作。利用宣传条幅,宣传单、宣传栏,宣传车等媒体大力宣传秸秆粉碎还田综合利用典型,曝光秸秆焚烧违法案例。各村将《禁烧通告》张贴到每一个村,《秸秆禁烧宣传单》发放到每个农户,制作横幅,在乡村主要干道悬挂宣传条幅,做到禁烧秸秆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严防死守,人员落实到位

各村配备得力的村、社干部和禁烧工作人员,24小时全天监控。镇级成立秸秆禁烧督查巡逻队,加强督查巡逻值班,巡查监控点人员在岗情况,发现乱堆乱放秸秆及时督促清运,发现火情及时组织扑灭,并对焚烧秸秆的责任人进行处理。追究责任,打击处理到位。加大对焚烧秸秆人员的打击力度,对焚烧的人员,由环保局和各行政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处以3000元罚款,并移交公安机关予以拘留;涉及党员的,由纪检机关第一时间介入,严肃追究责任;对造成严重损显著的行政村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出现着火点的,对所在村处以经济罚款,并对所在村组干部予以经济处罚或停职处理;对全镇范围内出现秸秆焚烧第一把火或火点较多的,除给予所在村经济处罚外,还要对所在村主要负责人予以诫免谈话或停职处分;情节特别严重的给予相关责任人降职、免职、撤职处分。

五、存在的问题

从今年镇镇秸秆禁烧工作中,尽管禁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秸秆综合利用资金短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资金需求量大,制约着综合利用,影响禁烧工作;二是现有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和消化秸秆的能力不足,导致部分秸秆堆存在村屯、田地和农户门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认真总结秸秆禁烧工作的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大树镇秸秆禁烧任务全面完成,为进一步提高镇生态环境质量,做好应有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