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3 09:36:40

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市质监局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深入开展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开展网络市场监管工作,通过“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全面整治网络市场,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心的网络消费环境,现将我县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总如下:

(一)整治重点,规范网络市场交易行为。

以网络交易平台、购物网站、团购网站及商务信息、生活信息、旅游、专业服务等网络交易服务网站为整治重点;以3C认证电器产品、建筑装修材料、汽车配件、农资化肥等为重点监管商品;以地理标志为重点保护对象;严厉查处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突出违法问题。通过大力整治,促使网络经营者违法失信成本增加、责任意识得到强化、网络市场秩序突出问题受到遏制、网络商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网络交易信用环境显著改善、网络消费信心不断增强、网络创业创新热情进一步增强。

(二)整合执法力量,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我局制定了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方案,提出了具体措施,倒排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单位、人员,并要求各内设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提升系统内网络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效能。同时加强外部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三)明确任务措施,扎实推进网络市场监管。

1、针对重点商品领域,强化监测监管。结合消费者、经营者和媒体反映的问题集中商品,突出对节假日等网络集中促销节点、农村电商、社会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和定向监测。

2、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落实网店实名制。严格落实“网站自行亮照”、“平台为网店亮照”、“平台为网店亮标”要求,集中开展非法主体网站专项整治。

3、强化平台责任,集中整治网络交易平台问题。督促平台经营者就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通过执法检查、责令整改、行政约谈、案件查处等方式,促使我县平台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

4、加强监管执法,整治网络市场。严厉查处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尤其是加大对医疗、保健食品、房地产、金融等行业互联网广告监管力度;坚决打击网上虚假宣传、销售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的商品、不正当有奖销售、利用互联网侵害他人商誉、利用网络技术措施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查处利用微信朋友圈等移动社交媒体从事传销或变相传销活动及利用互联网散布传销信息、为传销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案件;加大对网络上销售仿冒高知名度商标的查处力度,严惩网络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网络上滥用、冒用、伪造涉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行为,维护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5、畅通维权渠道,打击网络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我局安排专人及时受理和处理“12315”、“12365”等举报平台的消费者投诉;加大对侵犯网购消费者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利、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等侵权行为;积极发挥消协组织的作用,及时消费预警,推动网络消费维权关口前移。

截止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网上检查网站、网店492个,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194个,责令整改网站21个,查处涉网违法案件11件。其中,我局查办的市远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不正当竞争有奖销售案,涉案金额8万元,处罚没款10万元,该案曾被上级部门列为“十大典型案件”,并被部分知名媒体报道。

2018年我局网络市场监管领域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一是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监管人员对市场监管的法律学习不够,对市场监管不力;二是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监管人员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有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和与其他地市网监部门的工作经验交流;三是企业对网监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网监部门工作配合力度仍有待加强,亮照亮标工作的推进仍存在着一定难度。后续,我局将继续落实网络市场监管职责,按照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工作方案要求,部署全县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工作;依托国家总局和省、市局网络交易平台下发的数据,紧密结合所辖区域网络交易特点做好摸底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根据具体任务内容,针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进一步深化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