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安全生产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3 09:11:53

质监局安全生产月工作总结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今年 “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我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富了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我局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扎实开展了各项工作。一是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此次工作的全面工作。二是制定活动方案,做到了思想早发动,工作早部署,经费早落实,人员早到位,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

二、狠抓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一)我局以贯彻实施《特种设备安全法》、《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为主线,结合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汛期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等相关工作,继续开展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并在检查行动中加强了特种设备相关安全知识宣传。执法人员督促特种设备单位负责人和作业人员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要求他们主动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素质,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向人民群众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普及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珍惜生命,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我局于5月31日到第二实验小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以讲座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电梯使用及应急救援等安全知识,150余名师生接受了培训。于6月15日参加了由县安委会牵头,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全国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宣传活动。咨询日当天,县质监局宣传台前,前来领取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资料的人们络绎不绝,宣传人员就日常生活中涉及的电梯、气瓶、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知识进行了讲解、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咨询80余人次。本月共发送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短信3000余条,不断普及群众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

三、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安全活动月期间,我局结合安全生产各项行动,深入到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点一是对今年前期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隐患进行“回头看”,对未整改的到位的使用单位,采取了相应措施督促其及时整改;二是对医院、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区域的特种设备进行重点巡查和监控,确保登记率、定检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并做到管理制度落实,安全措施到位,隐患整改彻底;三是对化工企业进行重点督查,对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有关特种设备进行重点监控;四是对临河临崖、易滑坡地段等重点区域,露天作业使用的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为汛期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打好基础。

四、推进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指导、督促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加快推进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日常检查中,将企业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引导、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五、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对特种设备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加强企业安全责任主体意识。

(二)继续保持安全巡查力度,把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各类事故的产生。

(三)跟踪督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整改进展情况,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