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老年协会创建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3 09:00:33

基层老年协会创建活动工作总结

一、政策措施到位

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老龄工作,于去年出台了《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申报条件、考核标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县基层老年协会的规范化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推进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是我们县今年的重点考核工作内容,按照市老龄办关于开展市示范性基层老年协会创建活动的要求,各基层老年协会积极报名参与,整个创建活动开展有组织、有保障、有实施意见、有措施办法。

二、活动部署有序

在县老龄办的积极引导下,各基层老年协会组织协会成员进行会议讨论,加强创建活动的宣传,及时总结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并做成相关简报上报我办,营造出良好的活动氛围,有力推动了示范性基层老年协会创建工作。县老龄办积极与各乡镇经办人员进行沟通、交换意见,对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创建时间、创建范围、创建标准、组织验收作了详细的布署安排,各乡镇,各基层老年协会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方式、方法。根据创建活动要求,截至目前,全县共有7个乡镇20个村(社区)申报示范性基层老年协会创建活动,根据考评标准,县老龄办对拟申报创建村、社区的老年协会在组织建设、内部管理、作用发挥和活动场所及经费保障等方面组织验收小组,对推荐的基层老年协会进行验收,提出验收评估意见,评选10个县级示范性基层老年协会,目前该项名单还在进一步整理与考核中。对班子建设好、工作开展实、服务成效显的巡场镇桂花坳社区、王家镇花树社区、洛亥镇人和社区、上罗镇穆家湾村等4个单位推荐为市级示范性基层老年协会,并按照要求在县党政网进行了7天的公示。

三、活动效果明显

通过市、县示范性基层老年协会创建活动与基层老年教育创建活动相结合,基层老年协会的作用发挥在基层体现得愈加明显。各基层都积极引导和搭建平台,让老年协会参与到当地老年教育事业、关心教育下一代、精准扶贫工作、调解家庭纠纷矛盾等各种活动中来。参与创建的基层协会大都建立有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开展老年教学活动,组织低龄、健康老人为高龄、失能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对空巢、失能等困难老人巡访,跟踪掌握生活、健康状况,并及时向村(居)委会报告,协调接解决问题。基层老年协会真正成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老年群众组织。按照我县出台的《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多数乡镇都统筹安排老年协会工作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同时乡镇还指导村(社区)将老年协会工作经费列入村级公共运行经费,为基层老年协会提供了经费保障。

四、工作不足之处与改进计划

示范性基层老年协会创建工作自去年开展以来,大多数基层老年协会参与热情较高,工作落实比较到位,由于有了一定经验,今年的工作思路较以往更加有条理,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的情况,具体表现为:一是积极申报并开展创建工作的乡镇比较集中,其余乡镇对该项工作热情不高;二是在老年教育方面,老年协会对该项工作的作用发挥认识不足,还存在工作思路不清,目标模糊,职责不明确,未按要求进行活动开展等情况;三是个别乡镇对基层老年协会的扶持力度和政策支撑不足。

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基层老年协会存在的困难,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基层老年教育创建活动,加强基层老年协会的思想指导,促使个别基层老年协会转变思维,主动参与创建活动,并积极与县财政联系,落实保障对评选为县级示范性基层老年协会的奖励,在全县形成基层老年协会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县基层老年协会的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