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上半年扫黑除恶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2 10:39:19

乡上半年扫黑除恶工作总结

根据上级要求,现就我乡2018年上半年扫黑除恶工作总结报告如下: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区相继印发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根据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斗争的会议及文件要求,我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了全面部署。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全面推进和谐、平安、法治。我乡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摸排,深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相应建立档案和台账。现将我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如下。

一、层层部署、压实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到位。自中央、省、市、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作出了三项部署:一是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牵头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乡级各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相关部署。党委书记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树牢“四个意识”的必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重手,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三是加大排查力度,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连续排查,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对象等涉黑涉恶情况的明察暗访,确保线索摸排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二)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核心要义。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治理、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贯彻落实党的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体现了党和政府向黑恶势力“开刀”的勇气和决心。同时,在实际运行中也利于在社会上形成高压态势,有效震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和谐安定有序的生活环境,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综合治理。围绕上级党委、政府确定的十二种黑恶势力,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对象,严厉打击以“菜霸、村霸、行霸”为主的各种黑恶势力,重点整治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项目上,带头组织缠访闹访,唆使人民群众对抗上级组织等。各村(社区)、乡级各单位把线索摸排、排查底数作为工作重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一)召开会议,及时宣传。乡党委、政府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乡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了“扫黑除恶”的热潮。(二)形式多样,广泛宣传。为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社会范围,不断深入推进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由包村领导带队,分别深入10个村,1个社区的进行带队宣传;通过QQ群、微信群、村村响等方式广泛传播涉黑涉恶有关信息,在辖区内悬挂宣传标语14幅,宣传展板2个,设置LED宣传屏4个,张贴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通告11张,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100余份,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当前我乡扫黑除恶的工作重点和向综治办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的渠道,同时强化法律知识的宣传,激发全乡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勇于举报各种犯罪行为,全力打击黑恶势力,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在我乡滋生蔓延,为创建“平安”、“和谐”、“法治”做出贡献。(三)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全乡各村(社区)、乡级各单位在向群众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意义的同时,鼓励动员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并落实专人及时归纳整理。截止目前,共摸排收集线索情况2条,依法依法打击1起(行政拘留1人)、化解处理1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良好氛围。(二)增加举报渠道,落实群众参与。在辖区增设举报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并同步建立健全举报保护机制。(三)健全联动机制,务实开展工作。对接机关内部、辖区部门、各村(社区)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明确各自职责任务,及时做好信息通报,认真进行线索串并,深挖根源,由点及面,实现资源共享,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重道远,我乡将继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时不松懈,确保辖区社会和谐,治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