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旅游市场情况总结

时间:2022-10-04 03:16:19

国庆节旅游市场情况总结

截止10月7日,我县国庆节假日共接待游客65936人次,同比上涨24.75%;实现旅游收入5274.88万元,同比上涨24.73%。游客出行呈现出以家庭为组团开展自驾游为主的趋势,国道213线及省道209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按照《阿坝州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于10月1日组织旅游系统各部门开展国庆节假日旅游接待专题部署会,会上确定了国庆节假日我县旅游值班人员,并安排及时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和旅游投诉电话。明确旅游投诉案件由县旅游发展局转办县旅游执法局开展现场处理。我县旅游值班电话在节假日期间启用24小时安排专人接听,及时处理游客咨询和游客投诉案件,未有漏接现象。(二)组织安全检查情况为保障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有效预防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县旅游执法局组织各相关部门在节前开展了旅游安全大检查,针对旅游景区景点、旅游购物点及各大宾馆饭店开展消防、食品、药品等方面的检查。节假日期间,我县未接到有关旅游安全事故的报告。(三)组织市场检查情况针对县域内旅游消费市场,包括各景区景点、旅游购物点、宾馆饭店和藏牧家乐,我县旅游发展局于节前组织开展旅游市场大检查,联同安全检查一起就我县旅游消费物价、服务等方面开展检查,同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为建设“五个若尔盖”打牢基础,为维护游客来我县观光旅游保驾护航,进一步提升我县旅游服务质量。(四)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针对旅游旺季的到来,进一步加强县域内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管理,进一步强化游客的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我局于5月向县人民政府请示后,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信息公司签订协议:向进入我县各大景区景点的游客提供“温馨短信提示推送服务”。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游客需求趋势我县旅游资源丰富,但向游客开放的景区景点仅局限于观光游览式,对休闲体验式、民俗文化挖掘式等资源开发缺少投入,旅游产品的开发也较单一,已不能满足游客对这些方面的需求,需进一步加强各类景区景点的打造,丰富县域内旅游产品。(二)流量管理情况6月是我县由旅游淡季向旅游旺季换季的时间,但游客流量尚未达到峰值。节假日期间我县景区管理局在其领导的带领下分赴各重要景区景点时时监控游客流量,协助景点进行流量管控,维护好了的景区游客接待秩序。(三)产品供给情况国庆节假日期间,我县旅游和品供给充足,能满足游客的正常需求。(四)活动组织情况假日期间,我县在各景区景点和旅游交通要道上设置咨询点,开展旅游法宣传的同时为游客提供必要的旅游咨询和旅游服务。活动秩序井然有序。(五)市场运行情况我县在国庆节假日期间,旅游市场运行正常,未接到相关旅游消费投诉和旅游重大安全事故情况报告。(六)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正反面典型案例无。(七)假日旅游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国庆节假日期间我县旅游市场在经历了环保督查的洗礼后,旅游系统各部门工作人员,尤其是旅游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和投诉处理中都能正确向游客和藏牧家乐经营者加强环境保护法的宣传,并指导其规范自身行为,达成一致共识,减小游客与旅游经营主体之间的矛盾,有效化解纠纷。(八)存在的突出问题无。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理情况

整个节假日共接到两个情况反应的电话和一个旅游投诉。其中,6月16日晚由省旅游执法总队转办一游客投诉案件,经我局对接县旅游执法局处理,已于当晚联系投诉人张女士完成处理,当事人对处理结果无异议并表示非常满意,处理情况已及时上报省旅游执法总队。其他一个情况反应和一个旅游投诉是游客直接打投诉电话申报,已由县旅游执法局执法人员及时作了相应解释,并完成投诉处理,游客对处理结果满意。四、其他需报送的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