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民主生活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4 02:49:07

档案局民主生活会工作总结

按照《关于开好2018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我支部及时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按照党委要求,认真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内容

本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凌智聚力,坚持“稳中求进、上档升级,提质增效”工作主基调和“思想无懈怠、管理无空白、全域无垃圾、设施无障碍、服务无投诉、工作无追责、执行无掉队”的“七五”工作要求,为加快实现“三地一时代”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二、认清形势、广泛动员,积极营造氛围

我支部紧紧围绕单位中心工作,及时召开了支部民主大会,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部署落实我单位开展民主生活会活动安排。一是积极制定活动方案。根据中共县委组织的要求,按照时间顺序制定出了我单位开展党员民主生活会的活动安排,将活动细化。二是广泛动员,全员参与。为了使活动能深入到每位党员,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启动大会,学习了上级文件精神,传达了我单位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活动安排。

三、加强学习、深化理念,提高对开展民主生活会工作的认识

自民主生活会开展以来,我单位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党员一致高度重视,从深化党员思想观念入手,提出了把学习贯穿教育活动始终为目标。首先,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了党的、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省委丰富完善治蜀兴川总体工作格局的深刻内涵,州委进一步深化总体工作要求、明确历史任务、明晰发展步骤的战略谋划;党总支安排党员自学了《党章》并传达了“党的会议精神”,让广大党员进一步认识了开展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提高了民主评议的针对性,为党员进行自我总结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我支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突出重点,确定民主生活会应重点解决的问题,深刻反思,认真剖析,查找思想根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民主生活会的针对性。再次,每个党员都按照要求作了个人总结,支部对每个党员的总结进行严格把关,对问题认识不清、分析原因不到位的总结进行逐一帮助,提高了党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步骤开好民主生活会

1、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

从各个层面广泛征求本单位职工对党员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并将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地进行整理。

2、认真负责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生活会上,全体领导干部都互相听取意见建议,并结合专题研讨自我剖析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报告了自己在理想信念、工作作风、党风廉政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重点结合“两学一做”活动进行了总结。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并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学习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解剖。有的同志谈到,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是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底线,需要更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参加评议的党员,对大家提出的意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虚心接受批评。克服了只讲具体工作而不谈思想,只讲成绩而不谈缺点,就事论事、敷衍了事的不良现象。通过民主生活会,大家一致认为,这种面对面的思想交流,相互帮助,既找准了问题,触及了灵魂,又加深了友谊,增进了团结,对于个人的成长进步是十分有益的,有利于促进工作运行、维护中心大局的发展和进步。

3、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我支部坚持党委主要负责人同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坚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大家都提出自己的真实想法等意见,并表示都会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带头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对党忠诚老实,对党组织讲实话、讲真话,不当两面派,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五、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在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经过讨论,制定了如下整改措施:

一是要紧扣党政中心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全力推进工作思路创新。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宗旨意识,服务职工群众。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为单位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五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防止不廉洁的问题发生。

总之,在民主生活会工作中,我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认真广泛征求意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民主测评,深入扎实地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党性观念、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促进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的形成,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