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时间:2022-09-30 03:26:33

档案局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2018年上半年,我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州档案局的监督指导下,在县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认真贯彻省、州、县各种会议精神,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坚持依法治档,突出服务理念,狠抓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上半年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整体推进文明工作

局领导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工作,继续落实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文明体系。在日常工作中,局(馆)主要负责人坚持把宣传和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与档案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对宣传和精神文明工作做到召开会议必讲,研究工作必议,平时工作必查;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责任明确,认识到位,各司其职,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宣传和文明单位建设的各项工作方针,对宣传和精神文明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二、创新方式,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采取“走(派)出去”、“请进来”以及自学、集中学习、经验交流等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习教育,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档案业务水平。在无特殊情况下基本坚持了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一次,精选学习内容,注重学习实效。在干部职工中坚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职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建设;注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精神;学习研究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明确中心工作;学习档案业务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学习外地经验,拓展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揭批“”等邪教组织教育,筑起一道尊重科学、反对迷信的思想防线。通过学习,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统一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统一到承载历史、服务现实、展望未来的档案本职工作上来。

三、立足需要,建章立制,切实加强机关规范管理

局(馆)领导班子把宣传、文明单位建设工作与党建和部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管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健全完善文明单位建设工作制度,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年初,在原有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县档案局机关管理办法》,其中包括工作制度、工作纪律、请销假和考勤制度、教育学习培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消防工作制度、卫生制度、考核和奖惩制度等内容,并严格执行。通过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来规范机关干部言行,有效地治理了过去机关干部队伍政治思想上存在的“不稳”,精神状态上存在的“不振”,工作作风上存在的“不实”,为民服务上存在的“不热”等毛病,确保了局机关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促进了全县档案事业的顺利推进。

四、及时清扫,确保卫生,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我局(馆)十分重视爱国卫生工作,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单位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增添措施,大力开展群众国卫生运动。按照清洁卫生制度的规定,我们坚持每天一小清扫,每周一大清扫。职工每天上班后,首先对各股室内的卫生和楼层走廊进行认真清扫;楼梯和卫生间由清洁值周人员具体负责。在每周星期五和节假日前,都要组织干部职工按照划分的公共区域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使整幢大楼保持经常性清洁。

五、加强教育,筑牢防线,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为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我局(馆)坚持教育先行,建立道德规范,构筑思想道德防线,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勤政廉政学习,认真学习县上的“六坚持、六不准”、“六条禁令”,经常教育干部职工要正确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要“自重、自警、自励、自省”;利用正反典型事例,开展经常性的法纪教育,使廉政教育警钟长鸣,廉洁奉公意识进一步提高。同时,进一步规范了档案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法办事,减少执法过程中的随意性,做到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公平、公正、公开”,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局(馆)领导班子成员不仅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以身作则,还经常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不仅在工作期间关心、爱护同志,在工作之余也经常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行为动态以及家庭、社交状况,从尊重、关心、爱护、理解人的角度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全局(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

六、强化宣传思想工作、深入调查研究

我局将宣传思想工作列入了局馆工作的议事日程,根据灾后重建成果和我县档案工作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性的形势教育和讨论,并深入三江、水磨、绵池、雁门、县林业局、县农业局等单位和乡镇,开展了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创建活动、村级建档工作和档案大编研的调查研究,撰写了调研报告和业务技术报告。

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初见成效

我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年初的局务会上对此项工作作了专门的安排部署,在职工会议上组织职工学习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向局馆职工宣传强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局馆干部职工根据责任分工和家庭成员的实际情况切实

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2018年上半年,我局未发生未

成年人违规、违法的现象,有力地维护了文明和谐社会建设。

八、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一是利用节假日组织局馆干部职工开展春游、外出参观、娱乐和猜谜语等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

二是在巩固县级最佳文明单位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了争创州级文明单位的活动;

三是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资料的收集、保护和抢救工作,中国·第二届古羌文化暨首届甜樱桃节等珍贵档案资料已收集、接收进馆,并得到了妥善的保管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