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大调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6 04:46:48

供销社大调解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我社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综治委的正确带领下,围绕“平安”创建工作总体目标,以“三个代表”重要精神和精神为指导,全面贯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健全大调解网络,集中力量,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了社会稳定和谐,为我县的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提供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现将半年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协调机制,促进矛盾纠纷问题依法化解

1、加强组织协调,落实领导保障。班子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列入全社工作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定期、不定期召开社会稳定分析会,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议程,专题研究部署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认真研究分析矛盾纠纷动态和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把握矛盾调处工作的主动性,促进社会的安定稳定;根据不同时期的具体情况,深入了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检查和督促,确保纠纷问题得到落实。

2、规范运作机制,推进工作开展。一是落实督导机制。定期督促检查大调解工作进展,对发现的纠纷问题进行研究,落实工作责任。二是落实未结纠纷调处责任制。及时掌握调处进度情况,对在调处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解决。

3、落实工作制度,促进调解规范。根据县综治委制定的大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结合我社实际,规范了调委会各项工作制度的内容,规范了行政调解流程,制定了行政调解工作原则和行政调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纠纷排查、纠纷登记、纠纷回访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

二、务实创新形式,推进纠纷化解工作发展

1、开展法制宣传预防工作。今年上半年,我社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把开展专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与法制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促进矛盾纠纷预防工作取得实效。

2、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我社针对重大节日、阶段中心工作,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与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切实防止矛盾纠纷激化或发生群体性事件,有力促进社会的稳定。

3、加强法律法规学习,通过抓好对公民的普法学习教育来提高公民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从而更加有效地避免或减少人民内部矛盾和纠纷的发生,从根本上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总体说来,我社半年大调解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社范围内没有出现一例矛盾纠纷激化的情况,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较多不足,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查漏补缺,努力完善,将大调解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