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执纪问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6 04:22:10

扫黑除恶执纪问责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县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其中,现将2018年上半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工作在民政局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和落地生根,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第一副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了《民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

二、大造声势,营造氛围

1、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并结合民政工作特点分析本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形势,制定了有针对性地工作措施,确保每个干部职工都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去。

2、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避免和消除社会误解,提升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揭发检举“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三、尽责履职,狠抓落实

1、建立健全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台账,指定专人负责,严守保密纪律,确保线索件件有登记确保不出现泄露、私存、扣压、隐藏或遗失线索等现象。

2、但凡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线索,我局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移送本级有管辖权的部门处理,确保线索“快速移送、快速反馈”确保不发生拖延、推诿、敷衍等行为。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通过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摧毁一批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或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欺压残害百姓、称霸一方的“村霸”“乡霸”和破坏社会治安秩序,采取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方式干扰破坏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垄断集体经济资源、侵吞集体财产的黑恶势力;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遏制新的黑恶势力形成,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