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1 04:18:31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总结

按照《县档案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县档案局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和计划,并按照计划认真开展学法、普法、用法、执法工作。现将本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按照工作要求,县档案局及时建立健全了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推动普法工作有序推进。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本着法治宣传教育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原则,我局于年初制定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单位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广泛开展档案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

1.科学制定统计“七五”普法规划。从建立健全档案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努力营造依法治档依法治统良好社会氛围的客观要求出发,认真总结档案普法工作经验,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统计发展和改革目标,深入研究新时期普法工作的新特点和档案工作的新形势,探索新常态下档案普法宣传的方法路子,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定了《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2.开展会前学法。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制定了《县档案局2018年度学法用法计划安排表》,按时召开法律法规专题学习,领导班子成员轮流领学,切实增强自身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3.积极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活动。由分管领导牵头组成档案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现场反馈意见的形式,从档案工作组织管理、档案管护设施设备配置、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等方面对县级机关单位开展了业务指导和执法检查。通过检查,有效增强了各部门领导干部的档案意识和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提高各单位的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

4.多种形式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一是人口密集的县城中心十字路口“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宣传标语,通过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发放《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宣传册及档案法律法规资料等形式加强《档案法》、《省档案馆管理办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等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档案意识,真正让公众走进档案、档案走进百姓生活。二是通过政务短信平台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出了以档案法律法规为内容的宣传短信,进一步增强全县领导干部的档案意识和法治意识。三是在“6•9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开放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等进行参观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三、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普法队伍建设

为了保证“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我们注重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挖掘各方资源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普法教育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和发动各方力量,建立了一支责任到人、任务明确、素质较高的群众身边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

今后,我局紧密结合“谁执法谁普法”,以创建法治档案、平安档案为切入点,进一步转变作风,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推动我县普法依法治理活动的全面开展,并取得更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