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教育总结

时间:2022-09-21 04:16:01

法治宣传教育总结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促进依法行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保障和基础。从档案行政管理和服务的职能职责出发,为推动全县档案工作科学发展,加强了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科学监管、依法行政。现将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成立了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分工及时调整,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认真落实学法制度。把学法、用法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年初制定了《2018年度学法用法计划》,坚持每月2次由班子成员轮流领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全年共学习23次。

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5月县法制办组织的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执法水平。

三、多措并举,推动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和“6·9”国际档案日、6·26禁毒日等,通过制作悬挂“档案 我们共同的记忆”宣传标语、发放《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宣传册及档案法律法规资料等形式,加强《档案法》、《省档案馆管理办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等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档案意识,真正让公众走进档案、档案走进百姓生活。

强化档案法律法规普及。一是在国际档案日,通过政务短信平台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出了以《档案法》等档案法律法规为内容的宣传短信,进一步增强全县领导干部的档案意识和法治意识。二是充分发挥农民夜校平台作用,深入乡村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精神及法治重要思想的宣传与贯彻落实。

强化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一是县档案局认真落实《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通过党政网和公务qq群下发《关于2018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并对30多个机关单位进行了检查指导,有效推动了依法治档的法治环境,提高了全县档案法制化水平。

加强档案宣传工作。一是充分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和“6·9”国际档案日,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对《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进行了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深入的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档案的提高了全县档案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的档案工作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做好“两报一刊”学刊用刊工作,征订了《中国档案报》6份、《中国档案》1份、《档案》12份,并利用其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