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大讨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4 04:29:12

党员干部“大讨论”工作总结

自“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组织全乡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各类专题学习、专题讨论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同志来州调研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州县系列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思想大洗礼、观念大更新、活力大迸发、能力大提升”主题,通过“大讨论”活动,查找突出问题,深化乡情认识,探讨、思考、谋划和完善科学发展、稳定发展、加快发展、专注发展之路,树立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鲜明导向,培植开放创新改革的进取精神,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引导全乡党员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素质、拓宽知识视野、增强业务本领、锤炼过硬作风,为加快生态康养、幸福美丽、田园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二)细化讨论要求,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认真撰写发言提纲。针对五个专题讨论,乡党委要求全乡党员干部、职工认真思考,认真分析,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二是积极讨论氛围良好。在专题讨论会上,我乡党员干部、职工发言积极,认真对照检查,结合讨论问题及我乡实际,提出了许多科学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意见。

二、讨论成果显著

据统计,在五个专题讨论中,共计收到发言提纲150份,建议意见16条。

在专题一讨论中,全乡党员干部、职工他们讲到要认清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落实各项政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落实各项政策的同时,要强化政策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政策知晓率;要加强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和村规民约等方式,树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导向,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加快补齐“精神短板”。

在专题二及专题三讨论中,全乡党员干部、职工聚焦群众“三感”,针对如何提升我乡群众“三感”下真功夫,他们提出要深刻认识到化解老问题、预防新风险及提高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是进一步建设长治久安不容忽视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把继续深化转变工作作风,高效抓落实,变被动作为为主动作为,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工作作风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摇篮里。

在专题四及专题五的讨论中,提出要将“河谷意识、小农意识”彻底打破,作为党员干部要敢于亮剑,敢于主动担负建设重任,进一步拓宽视野,破除满足现状、低标准工作的落后思想,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知责有为”的责任感,以全局思维和全局视野,潜心思考发展大计。“麻绳最容易从最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有效防止“木桶效应”;切实开展好组织生活和基层党员发展,坚持从农村知识青年、优秀青年、致富能手、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中挖掘先进、吸纳入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继续深化转变工作作风,善于做好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工作,“坐矮凳、话家常”,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鱼水深情”。

三、特色做法

(一)建立学习机制。成立以乡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学习领导小组,规定在每周一上午召开的工作例会上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学习近期重要会议精神、业务知识等,确保我乡干部职工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应知应会。

(二)创新学习载体。坚持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依托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创新学习方式。

(三)制定我乡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建议意见箱。为进一步做到“广开言路”,杜绝“闭门塞听”,经乡党委会研究,决定设立我乡发展规划建议意见箱,长期收集针对我乡社会经济长足发展的建议意见,并由专人负责。

(四)建立建议意见登记台账。针对收集到的建议意见,全部登记成册,形成专门台账,筛选并定期向各分管领导进行分送。